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人民网】龙岩市永定鹊坪村:打造节水型新农村建设的全国样本

2019-11-13 11:27:48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从水源开始进行安全建设,建立水源保护区

人民网龙岩11月12日 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福建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属于矿区型山区,地下水相当匮乏,全村人的饮水主要以地表水为主。彻底解决村里饮水困难,一直是鹊坪村民的多年夙愿。

为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建立水资源长效使用机制,鹊坪村村委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办真事,从水源抓起,通过提质增效,着实解决村民供水不足、水质差、水质黄的困扰,全面满足村民的日常用水需求,实现村民节水意识的全面提升,助力村民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鹊坪村也创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村”打造了节水型新农村建设的全国样本。

全面改造,从单一引水走向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建设运维

2000年,村里集资修建了简易的自来水供水管网,受限于当时资金、施工等因素,整个工程质量较差,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由于未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导致整个自来水供水管网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村民用水乱象百出。

为了改变用水不足、用水乱象,鹊坪村于2018年中旬开展自来水改造工程,从水源开始进行安全建设,建立水源保护区,水源安全是饮水安全的保障;接着开展供水管路的巩固建设,供水管路的性能优越是村民用水的保证;最后进行龙头的提升建设,实现一户一表的收费管理体系,提升村民节水意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避免水资源浪费,并由专人对供水网络进行定期维护。

坚持“四先”服务工程,一是使用先进的设备,科学的配置来满足设计要求,二是使用先进的工艺及技术保证质量要求,三是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四是采用先进的工程质量意识来要求施工人员,采用高标准贯彻施工细节。

在改造方式上,从简单的引水到水源、供水管网、龙头全面改造。在自来水改造过程中,鹊坪村两委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反馈、协调,并引起了上级政府及外出乡贤的重视,经多方筹措,共筹集资金140余万元,用于开展鹊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改造。

据介绍,此次鹊坪村自来水改造工程,从实际出发,精心计算,科学规划供配水管网。在供水管的选用上,选取当前先进的衬塑管,该管外面是不锈钢材料,里面是PE衬塑材料,与镀锌管和PP管相比,既能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减缓老化,还有较好的防锈功能,能保证5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采用专人跟踪,针对鹊坪的实际情况,聘请原来的管水员作为村两委和施工方的联络员,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协助水管铺设路线设计,协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先于工程施工前,入户和村民进行沟通,设计好管路铺设路线,做到将纠纷解决在当日,避免拖延施工进度;全面推进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鹊坪村自来水管理站,制定了《鹊坪村自来水管理办法》《鹊坪村自来水管理员职责》《鹊坪村自来水管理站财务制度》,规定统一水价和收费机制,明确管理员的职责、强化配水管网的维护功能,依法划定水资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确保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长效运行。

鹊坪村打造节水型新农村建设的全国样本

多方联动,为自来水改造工程注入新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造工程是一项体力活,更是脑力活,想要做好来就要多方联动,不断为其注入新活力。

从项目的方案设计、确认实施、招投标及施工过程都得到了市、区、镇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与支持,龙岩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关心项目的施工进度,永定区政府领导也多次实地指导项目的实施,抚市镇党委、政府领导紧密跟踪项目施工的进程,鹊坪村自来水工程才得以保质保量,顺利实施。

鹊坪村两委充分发挥村里外出乡贤多的优势,并取得他们的鼎力支持,帮助筹措改造工程款项,加快推进改造工程实施。同时,鹊坪村两委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民意,收集民情,做好相关村民的思想工作,助推工程的有效实施。

自来水工程改造伊始,鹊坪村就以工程为单位,创建“党支部+工作小组”模式,根据9个村民小组,成立9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都是由党员组成,他们在改造工程中,争当先锋,围绕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和土地征用、拆迁等,率先迎难而上,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们在民生工程改造中发挥了攻坚克难的先锋作用,2018年12月,历经5个多月的风雨兼程,鹊坪村自来水改造工程终于顺利完工。

自来水供水管网铺设中

一汪清泉通千家,家家户户展新颜

一汪清泉通千家,鹊坪村村民终于使用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在2019年内春节至元宵节期间,鹊坪村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保质保量的自来水供应,自来水改造工程经受住了用水高峰期检验。

惠民生、增幸福,该项工程彻底解决了鹊坪村由来已久的饮水难问题,改善了鹊坪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改变了部分村民以往浪费水资源的用水恶习,提高了村民的节水意识,并受到了上级领导及村民的广泛赞誉。

目前,鹊坪村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被龙岩市、永定区两级水利部门确认为“农村人饮工程示范点”,并被成功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