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不见面”政务服务成常态

2020-03-09 09:20:3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刘永良

推出线上“春风行动”,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开通网上办事渠道,推动失业登记、就业扶持政策申请等业务网上办;推广在线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特别是自主评价用人单位备案,支持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可提供9类22项重点服务;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报到手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在多个领域推出“不见面”服务,不仅避免了人流集中、近距离接触等可能带来的隐患,而且服务流程更加简洁、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这种方式值得肯定,但愿今后“不见面”政务服务能够成为常态。

所谓的“不见面”,就是“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在线支付、网上评价、网上反馈、快递送达”的“全程网办”模式,实现信息传输“江川汇海”,数据集成“万木成林”,网络信号覆盖到哪,政务大厅就布到哪。

应该肯定,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不见面服务”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的理想途径,对于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以“数据跑腿”的创新服务方式凸显服务型政府的要义,让办事更加便捷,有利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激活企业家们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让老百姓以“键对键”减少“面对面”,随时随地享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足不出户即办结想办的事,使少求人、少跑路变成现实,实现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和享受服务“两不误”,维护了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势必会提供更加“智慧”的服务,“不见面”“无接触”等举措必然会成为政务服务的主流。因此,作为政府部门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既要“与时俱进”更应“与需俱进”,以实现政务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的双提升。

我以为,要让“不见面”成为今后政务服务的常态,相应的互联网知识的宣传普及应该跟上。尤其是中老年人对智能设备以及网络操作不熟练,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也不足,当面对“不见面”服务时,难免会存在不少困难。这就需要通过网络知识、“不见面”服务流程入社区、到农村、进家庭等,提高公众网络知识水平和掌握网办的操作“技能”,让群众养成网上办事的习惯。此外,要让服务渠道更加多元、服务方式更加多样,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政务服务“添翼”,让“不见面”政务服务既要加快步伐,也需要提升速度和效率,努力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作风。只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用精准、切实的举措回应群众在办事便利方面的诉求,就能让群众放心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