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文旅部对口支援永定挂职干部田侠:以真情服务永定 以实干推动发展

2023-03-26 10:0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文旅部对口支援永定挂职干部田侠:

以真情服务永定 以实干推动发展

田侠带队前往土楼酒村项目现场,督导推进项目建设。

□  谢芬芬 熊川

“进一步丰富土楼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从‘过境游’向‘过夜体验游’转变,继续擦亮‘世遗土楼’这块5A金字招牌。”近日,田侠前往永定区下洋镇富川一甲走访调研时在笔记本写下这样一句话。

永定地处福建省西南部,素有“客家故里”“土楼之乡”的美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带着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殷殷嘱托和文旅部领导对老区发展的关心关爱,田侠挂职永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挂职以来,她深入基层、扎实工作,以实干推动地方发展,为永定文化和旅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田侠先后开展世界文化遗产土楼、红色遗址遗迹保护与开发利用、文物保护和安全、数字文化产业园等文旅产业项目实地走访调研60余次,结合永定区文旅经济实际需要,到连城、福州、长汀、长乐、南靖等地开展调研,一线的调研考察,让她学习收获了很多文旅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

在调研的基础上,田侠吃透用足政策、积极主动对接,巩固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积极推动对口支援项目逐一落地。在文旅部大力支持下,在产业规划方面,持续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对接力度,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工作方案》出台,推动与省直部门议定的32项帮扶事项清单完成22项;推进与福州市长乐区签订的文化旅游领域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推动编制印发《2023年文旅领域对口支援永定区工作任务清单》,并争取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资金5312万元、地方文化和旅游开发项目补助资金5001万元、对口部门帮扶资金7700万元。在数字文旅方面,推动与腾讯互娱数字文旅合作共建,“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投入运营,对接福州闽剧院指导环兴楼提升演出水平;与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成结对帮扶,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推动与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与永定区实施“携行计划”,达成合作意向。

“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一定要让它为永定人民造福。”在文旅部的大力支持下,她积极对接中国交响乐团到永定区举办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专场音乐会,组织拍摄“中国交响乐团为永定土楼代言”宣传视频,引发良好社会反响;打造大型红色话剧《信仰》,编排红色情景剧“红旗不倒·江山永定”“分田分地真忙”等研学体验产品;配合中央电视台完成2023全国乡村“村晚”示范展示点土楼过大年联欢会视频录制、非遗美食和春节民俗活动实地拍摄。

在永定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田侠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开展。2023年度第一批文物和非遗保护资金1320万元到位;永定区荣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省级文旅整合专项资金“文旅品牌强县正向激励项目”一等奖,获奖励资金800万元;依托“公益中国”平台和直接采购,春节期间累计实现消费帮扶40万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继续以真情服务永定,以实干推动发展。”田侠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老区建设、对口支援和乡村振兴等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做好‘东有客家土楼,西有龙湖’的旅游文章”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紧抓对口支援机遇,推动“文旅兴区”战略全面实施,着力“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格局构建,为推进永定文旅产业新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