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旧村复垦新增耕地170多亩

2015-01-07 11:21:4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废弃的老房子变成了耕地,不用我们掏一分钱,县里还给补贴,真好啊!”昨日,永定新闻网记者在永定县龙潭镇枫林村山脚自然村见到该村村民卢洪传,他高兴地说,“我今年种了30亩罗汉果和10亩百香果都卖了好价钱。”永定新闻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从漳州赶过来收购罗汉果的客户装车。

山脚自然村是革命基点村。去年,永定县对该村实施造福工程和地质灾害点搬迁后,村里30多座老房子成了“空心房”。为提高废旧土地的利用率,永定县拆除了这些老房子,经实施土方平整、土地翻耕、田埂修筑、修筑水渠等措施,全村新增耕地40多亩全交付村民使用。同时,该村还硬化了3公里的路面,新建36间简易工具房,方便村民生产。“现在种植水果带来的效益在每亩8000元左右,比起以前搞煤矿,风险小了,效益高了。”卢洪传笑着说。

据了解,旧村复垦解决了农村居民点布局零散问题,土地复垦整理形成的标准化耕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为让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永定县把“空心村”、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和造福工程搬迁纳入旧村复垦的范围,整合建设、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力量,对旧村复垦项目所在地的乡村建设进行规划编修,对项目用地承包经营权管理、土壤改良技术、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目前,永定县今年已验收旧村复垦项目9个,规模达174.48亩,新增耕地171.1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