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老游击队员陈秋涛:自办革命历史纪念室

2015-06-08 09:52:56 罗玉文 陈良锦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多次前往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永定区革命纪念馆拍照搜集资料,数次到永定区委和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请教党史专家、历时2年自筹3万多元办起革命历史纪念室……

昨日,在永定区高陂镇黄田村,我们见到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他就是82岁的老游击队员陈秋涛。他坚守在已有近两百年历史的土楼里,自办起革命历史纪念室,对外展示许多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物资料图片,传承红色文化,让红旗飘扬在百年老楼。

自办纪念室

坐落在黄田村的茂龙楼是一座典型的方形土楼群,始建于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2009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茂龙楼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茂龙楼为闽西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这里走出了许多革命志士,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此指导革命工作。这是一栋名副其实的“英雄楼”。

在茂龙楼的护楼,有一间约30平方米的革命历史纪念室,墙壁展板上有机组合了70多张历史照片和文物资料图片,分为“百年沧桑、革命中心、红色交通和薪火相传”四个部分,介绍了在革命战争年代,茂龙楼作出的贡献和牺牲。如今,这些图片仿佛穿越时空,向访客讲述当年革命的峥嵘岁月……

这间革命历史纪念室,是守望在茂龙楼的陈秋涛和老伴一手办成的,历时近2年,花费3万元。

“每次有人来参观时,都问为什么这楼是不可移动文物,我都要拿出相关材料和证明,并向他们解释,既琐碎又不系统。”于是,陈秋涛和老伴便萌发了兴办纪念室的念头,希望让茂龙楼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从2013年6月开始,陈秋涛和老伴先后多次到古田会议纪念馆、永定博物馆,查找资料、拍摄照片,并向党史专家征求意见。

岁月不饶人,陈秋涛患有冠心病、重度骨质疏松、结肠炎等多种疾病,但他还是坚持将纪念室办好。今年5月14日,茂龙楼革命历史纪念室正式对外开放。“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来的人看了,都感慨地说‘陈老,那么多文物早要拿出来给大家学习’。”陈秋涛的老伴饶贵添说,每次有人来参观,她和老头子就当起解说员。

捐赠51件文物

1947年,还在私塾读书、年仅14岁的陈秋涛就投身到革命之中,负责看管保护地下党支部的印章、文件等物品。

在参加革命战争期间,陈秋涛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大批珍贵的文物,有印章、收据、公函、军事信、袖章等数十件文物。

解放后,陈秋涛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于1951年、1957年和1985年向国家共计捐赠51件文物。目前有11件文物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展出,还有40件文物保存在永定革命纪念馆和福建历史博物馆。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全体与会代表捐款慰问了“五老”人员,陈秋涛便是其中一位。拿到慰问金,他和老伴高兴了好几天。

如今,对于白发苍苍的陈秋涛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政府尽快把茂龙楼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资助民间的保护文物行动。同时,有关部门多组织学生、村民、党员干部等前来参观,接受红色教育,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黄田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亮生说,过来参观的镇干部和群众都被茂龙楼的英雄事迹所震撼,被陈秋涛老人的情怀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