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台湾莲雾种植专家侯明智在峰市信美村传授技术

2015-07-03 18:09:00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侯明智手把手地教果农为莲雾装套袋。

“这棵果实太多了,要舍得再剪掉一部分小果。这样,可以增大果实,提高品质。”“套袋时,果穗上的第1对叶必须露在袋外。”……6月15日,在永定区峰市镇信美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来自台湾的莲雾种植专家侯明智,对果园进行“会诊”,手把手地教当地果农为莲雾疏果、装套袋。

笔者看见,果园里一串串酷似小铃铛的粉红色莲雾果压弯了枝头,鲜脆欲滴,惹人喜爱。这片100多亩的莲雾是果农温学荣等人2013年4月投资种植的。经过辛勤耕耘,莲雾长得身姿优美,果实累累,空气中隐约透着香气,沁人心脾。但是,由于是首次挂果,温学荣对果园管理缺乏经验。正在他为此一筹莫展时,永定区农业局为他们请来了有多年管理莲雾经验的台湾专家侯明智前来指导。

“这里,有着和台湾南部一样的气候、温度、日照和土质条件。”毕业于台湾嘉义农业大学园艺系的侯明智打心眼里喜欢农业,看到信美村长势良好的莲雾,他欣喜不已。当天,侯明智一边在果园里“把脉”,一边向果农细说莲雾果树的习性、种植方式。果农温学荣说:“通过同侯明智的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使自己对莲雾园的管理方法以及莲雾施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装套袋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切实了解,基本掌握了莲雾的种植技术要领,为丰产稳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美村果农同侯明智面对面交流。

侯明智指导果农为莲雾疏果。

侯明智亲手示范如何在装套袋前为莲雾“掏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