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龙湖:莲雾熟了

2015-07-18 17:36:00 刘永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硕果累累的莲雾。刘永良 摄

莲雾有点像青椒,成熟后带点红色。刘永良 摄

莲雾,又名蒲桃,桃金娘科蒲桃属,为河岸优势树种。你可能没见过吧?这是一种在台湾之外极少见的水果。据说,客居外地的台湾人,见到莲雾必想念自己的故乡。莲雾在台湾是高档水果,屏东是台湾最有名的产地。莲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

莲雾有点像青椒,成熟后带点红色。咬一口,爽爽的,甜甜的,水汁很多,口感不错,怪不得台湾人喜欢它。

美丽的龙湖盛产台湾莲雾。刘永良 摄

近年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龙岩市永定区利用自然环境与台湾地区相似的优势,不断深化永台农业合作。特别是区农业部门依托棉花滩水电站库区“龙湖”独特的自然气候优势,引导农民成立龙湖信美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峰市镇河头、信美村成功引种香水莲雾、火龙果、红芭乐、树葡萄、金黄芒果、红龙杨桃等20几个台湾水果品种,种植面积超过200亩,以期打造一个名优特水果休闲农业观光试验示范区。

“龙湖,无论是空气、土壤,还是环境等条件优越,都适合台湾香水莲雾等水果的生长。”台湾莲雾种植专家侯明智说,在龙湖种的莲雾产量、品质远远超过他的预想,颜色、口感上都不亚于台湾地产水果。据永定区农办介绍,经过3年多的培植,龙湖的莲雾今年进入盛产期,成为龙岩首个成功引种香水莲雾的基地。

永定区政府副区长江峻伟、区农办主任(农业局长)吴南祥在河头村指导果农采收莲雾。刘永良 摄

7月17日上午,永定区政府副区长江峻伟、区农办主任(农业局长)吴南祥一行,不顾高温烈日,深入到龙湖的果园中仔细察看了莲雾的生产管理情况,并与果农认真交谈,了解基地生产、销售情况,指导果农采收莲雾。在信美村,先乘船,再登上龙湖中的一座小岛,我们来到温学荣的台湾水果种植基地。他边走边向笔者介绍:“这是波萝蜜,这是莲雾,这是火龙果……”只见,果园里一串串酷似小铃铛的粉红色莲雾果压弯了枝头,鲜脆欲滴,惹人喜爱。“在施肥上,我们建了多个有机肥料发酵池,将周围一些垃圾搜集过来进行发酵处理,变成液态稀释后通过管道给果树施肥。”在信美村,温学荣一边带着笔者参观果园,一边细说各种果树的习性、种植方式。“只有使用有机肥料,加上充足的工、水,水果的色、香、味才会跑出来。”在河头村,果农范爱文告诉笔者:“我的莲雾,今年是第一次结这么多果。按1斤卖30块钱的话,今年的产值可以达到60万左右。”

永定区政府副区长江峻伟、区农办主任(农业局长)吴南祥在检测莲雾重量、含糖度等。 刘永良 摄

永定区政府副区长江峻伟、区农办主任(农业局长)吴南祥在信美村指导果农采收莲雾。刘永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