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98岁抗战老兵忆述长沙会战:激战空前惨烈 连长阵亡排长上

2015-08-04 09:58:00 吴隆重 李英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98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李启能(中)对前来慰问的武平供电公司志愿者们讲述抗战故事。

人民网龙岩7月31日电 (吴隆重 通讯员 李英)抢占要地、枪林弹雨中的冲锋、与日军拼杀、负伤遇救……闽西98岁的抗战老兵李启能对前来慰问的志愿者们忆述了参军抗日到起义迎接解放的难忘经历。

出生于1917年的李启能如今居住在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园丁村,除了耳朵稍重听外,身体健朗,思维清晰。他在回忆时,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各级教官的名字;痛叙参加抗战杀敌经历时,能清晰地记住发生大小战斗的地名与方位。

圆梦黄埔 开赴抗日最前线

1938年2月底,李启能与十多个武平老乡到龙岩报名参加“龙岩、漳州师管区”教导队,经过严格的检测,最终仅李启能一个通过考核,在龙岩受训了三个月。5月,李启能等人被选调到湖南湘潭中央步兵学校学习,当他们步行到达湘潭时已经错过开学时间,于是他们又从湘潭出发,步行一个月到达长沙,在中央防空委员会防空学校通信班学习,还学习了高射炮专业。10月份武汉失防,李启能所在部队调往广西桂林防空。

1939年8月,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在桂林招生,李启能参加考试,意外考上了,被编在黄埔军校武冈第二学校17期第七总队第二大队第七中队步科,学习步科、骑兵、炮兵、工兵、汽车等兵种的知识,战术学习更是要演练从排长到司令官的方案。

1941年6月毕业后,李启能被分配在国民革命军陆军37军(由原抗日部队19路军改编)60师179团当少尉附员,驻守在长沙以北的汩罗河,第一次开赴抗日最前线。

长沙会战空前惨烈 临危受命组织冲杀

1941年9月,日军发起第二次长沙会战,李启能时任联络官,主要负责联络友军部队。这次长沙会战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日军败退武汉。

1941年12月,日军集结12万多兵力发动了第三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10多万人投入战斗。此时李启能已经担任中尉排长,所在的七连是全师前哨连,驻扎在湘英与平江交界一个叫长乐镇的日军必经之地。12月底,日军开始发起进攻,7连撤退到汨罗河北边,以河堤为工事执行警戒。12月29日,20多个日本兵进入长乐街,李启能果断下令用机枪向他们扫射,对方中枪坠河。随后日军用炮弹还击,李启能左肩膀中弹片首次受伤。撤到周公塘阵地时,连长李豪阵亡,团长命令李启能代理连长继续组织战斗。经反复混战,日军撤退。此时,七连共阵亡了32人,部队接到命令撤退到山里。日军大部队随后到达捞刀河附近准备向长沙进攻。李启能所在师接到命令绕道日军后面包抄他们,中国部队好几个军在福临铺、金井包围了日军三四个师团,20多万人在那里激战了三天三夜,日军招架不住,残敌向北逃窜败退回武汉。

1943年7月,已经是上尉连长的李启能被选派到中英美合办的东南干训团,学习新武器操作,三个月之后回到七连,开始训练部队。

1944年5月,日军以攻占湘桂铁路(衡阳—来宾)为目标,发动长衡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6月5日,日军向李启能所在师的驻地汨罗河南岸发动猛烈攻击,6日又炮轰南岸阵地,并出动了飞机轰炸、扫射,因汨罗河沿岸工事坚固,日军数次强渡均遭到失败。

6月下旬,长沙失守,李启能所在的179团与178团、180团奉命南进衡东、攸县一带,因与敌军接触战较多,部队日伏夜行,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8月了。此时,攸县已被日军占领,师部命令180团攻击攸县之敌,178、179团策应衡阳守军。7连作为先头部队,于6日黎明前完全渡过了耒河,准备攻击衡阳外围之敌。一到河对岸,即遭到了日军的猛烈射击,李启能立即命令一、三排冲锋,占领老龙头制高点,随后,日军增援部队企图夺回制高点,179团3营其他连队也投入战斗,双方在老龙头阵地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反复冲杀中,李启能身上多处地方中弹,身负重伤,昏迷中被人用担架抬到了泉溪市野战医院。到8月8日,衡阳城已经失守,但是耒河以西的山头阵地仍由中国军队占领。

在野战医院,李启能遇到了担任院长的福建永定县湖雷人张甫文,对他特别关照。经过3个月的治疗后,李启能回到了原部队。

抗战胜利喜得娇妻 阵前起义参加解放军

1945年3月,李启能的部队从湖南桂阳调守江西,7月到达江西吉安。8月7日,美国第一颗原子弹落在日本广岛,8月9日,美国第二颗原子弹落在日本长崎。8月10日,侵占吉安的日军挂出白旗,当时国民党政府命令他们开到南昌接受投降,李启能所在部队随行前往受降。就在那个喜庆的时期,29岁的李启能在南昌认识了妻子,9月他们就在南昌举行了婚礼。

1949年底,李启能任国民党军22兵团教导团少校教官,驻守厦门。后来兵团长李良荣逃往台湾,李启能即随教导团团长杨其精(福建惠安人)阵前起义,参加了人民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