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践行“三严三实” 凝聚湖坑发展正能量

2015-08-26 10:12:00 林寿杨来源: 《今日永定》第8期  责任编辑: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努力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更要从严要求,从实处着手,增强自律意识,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真正为地方社会和谐、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一、从严从实抓党建。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坑镇采取各项措施深入正风肃纪,达到了“去官气、反寻租、树新风”,各党组织作风进一步转变,但也还存在一些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等突出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第一线,因此要按照“三严三实”作风建设的要求,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关键,对提升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一是要补短板,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去年通过选派机关干部驻村任职、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等有效措施,使得我镇西片村和洪坑村后进班子达到了升级标准。二是要强核心,选好村级党组织“领头羊”。要从严从实抓好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尤其要严格把好人选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把有责任心、事业心、公平心,能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三是要保纯洁,保证村级组织风清气正。常态化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明察暗访,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二、从严从实谋发展。“三严三实”要求我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近年来,湖坑始终保持发展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建设全国一流生态型旅游目的地”,是响应永定区“北工南旅、双轮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强区富民战略出发,结合湖坑优势资源、区位及发展形势作出的发展定位。在整体布局上,坚持实施“一心二区三组团”的镇域联动发展格局,以打造湖坑旅游集散中心地为目标,推进湖坑大道(旅游综合体)建设;以发展美丽乡村休闲体验游,再造南溪旅游区;以发展提升洪坑土楼群,实现旅游产业升级;形成东部高海拔农业、风力发电开发、休闲度假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组团,北部的土楼景区新村“东大门”综合开发区组团,南部的下黄水库生态农业开发片区组团的“三组团”发展格局。

三、从严从实转作风。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作风建设标杆,深入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五联五帮”三大行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深化“8种不良习气”整治工作,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切实转变作风,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巩固和提升机关行风建设水平,激发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同时,作为湖坑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要筑牢“制度墙”,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婚丧嫁娶等系列制度规定,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提升机关效能;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由镇干部延伸到村两委班子以及居民组长,努力查找出镇村干部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严与实的过硬作风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四、从严从实创事业。“三严三实”要求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围绕湖坑“建设全国一流生态型旅游目的地”,一是要全力以赴投入“项目会战年”攻坚,拼落地、拼进度、拼促销、拼服务、比实效,今年重点推进华润风电、下黄水库、方圆文化园、景区新村、湖坑大道等五大项目,为永定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多作贡献,争当先锋。二是要围绕“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目标,着力实施南江村和西片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计划,打造成为南溪土楼沟里的两颗耀眼明珠,推动南溪旅游产业提升。三是要着力推进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紧抓原有烤烟、红柿等传统农业发展,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同时引导其与休闲、观光结合,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农家乐、森林人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四是要按照“广覆盖、保底线、多层次、可持续”原则,扎实推进扶贫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工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抓好社会维稳工作,及早排查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湖坑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