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九旬老兵苏佳善:国防强大,人民才能安定

2015-09-06 11:39:00 张杰 马斌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吱……”。昨日一大早,苏佳善从木抽屉角落里拿出叠放整齐的纪念章盒子,用干净的布把它们擦得锃亮。“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闽粤赣边纵队成立60周年”“福建解放60周年”,四块纪念章一一挂在胸前后,静静地等待着阅兵典礼的开始。

1937年10月,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火烧到了厦门、福州等地。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后,留在闽西的共产党员,一方面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另一方面组织力量,投入到八闽大地的抗日战争中。苏佳善就是其中一位。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顽固派大肆捕杀我党干部和革命群众。为了顾全抗日大局,闽西共产党人按照中共南方局的指示,在闽西南经济工作总队及经济工作分队的基础上,组建了王涛支队,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斗争的同时开赴闽南等地抗击日本侵略者。苏佳善随队在漳州、厦门、泉州等地参加了战斗。

10点,阅兵正式开始。虽已是90岁高龄,但苏老显得格外精神。看到习近平主席乘车检阅部队,他慢慢移步至电视机前坐下,缓缓地举起了右手,敬了个军礼(如图)。装备方队经过天安门城楼,集中展示各类新式武器时,苏老激动地说:“以前国家落后,只能靠小米加步枪去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打得很辛苦,胜利是中国人民用血肉浇铸的。现在祖国强大了,拥有大批自主研发的先进武器,没有人再敢欺负我们。所以说,只有国防力量强大,人民才能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