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抗战老战士江练文:“我曾经为民族存亡而战”

2015-09-06 11:41:00 刘永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江练文家人围在一起聆听他讲述抗战故事。刘永良 摄

“看了大阅兵,我真是太兴奋了。”9月3日, 家住永定区高头乡高南村的抗战老战士江练文同家人齐聚一堂,收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电视直播画面中,官兵们身着军装整齐划一地受阅,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经过天安门。江练文说:“这场景与我参加红军时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

江练文今年97岁,满头白发,耳朵有些失灵,走路蹒跚,依靠拐杖才能前行,暖暖的笑容借着弯曲的眉毛和笃定的眼神迎面涌来。“我1935年入伍参加红军游击队,1937年入党。1938年春,我所在的游击队与闽西、闽粤边、闽赣边和浙南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2支队。由此,我光荣地成为新四军中的一员。”江练文回忆说,他跟随新四军2支队先后参加了京芜铁路伏击战和朱门战斗等战役,在苏皖边地区,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斗争,为民族存亡而战。

“每次上战场,很多战友就没了。敌人扫荡过的村庄血流成河……”提及惨烈的抗日战争,江练文老人颇为伤感。“打仗怕不怕?”江练文说,“那时从来就不知道害怕。坚决把日本鬼子打出去,是当时所有战士的想法。”在一次战斗中,他左手食指被子弹打断。“同牺牲的战友相比,自己算是幸运的。”江练文老人抚摸着胸前的纪念章,眼里噙满泪水。

“那个年代,我们部队普遍用的都是‘掰一下、放一枪’的那种长枪,子弹有限。而日本鬼子的机枪一上来,都是‘突、突、突’的。但为了民族生存,战友们都不惜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不受侵犯。”江练文看完盛典阅兵后,又向家人讲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故事,感慨万千地说:“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内心由衷地为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