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金汝:深山里养出“金凤凰”

2015-09-25 15:49:00 刘琦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敲着键盘,数着钞票,那是张金汝过去的生活。现在,她成天跟鸡打交道。在永定区金砂乡下金村陈坑尾山场,从“金融女”变成“山里妹”的张金汝,成了“新型职业农民”,在深山里养出了“金凤凰”。9月22日,笔者采访了她,了解了她的故事。

践行父亲遗愿 褪去白领换农装

大专毕业的张金汝在福州成了一名白领,丈夫赵显国也在福州承包工程。两个人每月上万元的收入,一家三口生活稳定、幸福。

2008年冬,张金汝的父亲患癌症晚期,在生命弥留之际,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她回老家创业,经营他早年留下的一大片果林。“他爸爸一直要求她回来,其实我是反对的,大城市好好的生活不过偏偏跑回乡下创业。”赵显国无奈地说。张金汝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为了父亲的遗愿,她最后决定放弃安逸的生活,不顾丈夫的反对,只身一人把多年攒下的积蓄带回老家,接过父亲的担子,经营起了深山农场。看到妻子如此孝顺和执着,赵显国最终放弃了外面的事业,回老家与妻子一起创业。

克服重重困难 深山硬闯致富路

“我是学金融的,突然转行搞农业,一窍不通,压力很大。”张金汝说,“家乡的左邻右舍都不看好我们,都说我们夫妻俩是不是疯了,肯定不会成功的。”还好,张金汝的父亲是学农业出身的,将他一生积累的经验都传授给了女儿。此外,张金汝还通过自学、请教专家,慢慢掌握了一些农业知识。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金汝接触到“虫子鸡”,这是一种在优质空气的树林中养殖和自然原生态的“绿色产品”。“现在生活好了,人们对食品安全与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过养鸡经验的张金汝认为绿色生态农产品大有可为。于是她萌生了创办“虫子鸡”生态养殖场的想法。

张金汝夫妻俩正式开始了“鸡司令”的生活。理鸡舍、换水、喂饲料、运鸡给客户,每天从早上六点开始一直忙到下午六点,除去吃饭的时间,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打造“虫子鸡”生态农场上。

然而,2010年6月中旬的一场暴雨把夫妻俩的辛苦一扫而空。倾盆大雨从山顶直泻而下,冲倒了新盖的鸡舍,2000多只小鸡被压死。张金汝意识到,简陋的鸡舍不能适应长远的发展,必须改善养殖条件。于是,养鸡、养羊、养鸭、养鱼,种树,张金汝大规模发展林下经济,还在城区开了一家专卖店。养鸡之余,张金汝风雨无阻,走遍了城区大大小小的饭店,与他们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为“虫子鸡”的销路奔波着。

壮大养鸡场规模的过程是艰辛的,融资难、没技术等问题接踵而来。“禽流感时期,家禽滞销,资金周转不开,只能四处借钱。”张金汝说。那时,她常常奔赴北京和河北邯郸学习黄粉虫培育养殖技术,参加福州好几所大学的养鸡技术培训班,去临近的养殖场请教交流,登门拜访农业专家……才初步掌握了虫子鸡养殖的技术,又遇到了疫病造成的“死鸡”问题。张金汝一刻也不敢停止学习的步伐。

致富不忘乡亲 做强做大走出深山

张金汝不仅把自己的产业做大了,还把本村村民带上了创业路,在她的带动下许多人加入了虫子鸡的养殖行列。2011年,张金汝创办了生态虫子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放手让周围的村民加入,抱团发展,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收购统一、培训统一。

“我的虫子鸡淘宝店和微店已经试运营,下一步我想往电商方面发展,扩大虫子鸡的影响力与销售渠道。”张金汝笑着说。

“我不后悔当初回乡创业的选择,现在的我累并快乐着,不管生态虫子鸡的养殖之路有多少荆棘,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张金汝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