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吴福生:引领山村换新颜

2015-10-05 08:48:49 马斌 吴联友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村支书吴福生十多年来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为民,9月29日,他对笔者说:“无论是当人大代表还是任村干部,都是村民赋予的,没有他们的信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村民所盼就是我的职责所在。”

温泉是汤湖村的一张名片,每秒流量17.9升,水温63℃。但村里的“公汤”因为年久失修,泥瓦墙破旧不堪,没有专人清扫,到了下午就浑浊不堪,还有人因此滑倒摔伤,大家对此颇有不满。

去年7月,吴福生召开村委会,决定重修汤池,并把它列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项目,9月,一个新汤池投入使用。

由于在家谋不到一碗饭吃,汤湖人从改革开放开始就外出闯荡,现在在外经商的有1800多人,且多数经营电脑配件。“在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都有汤湖人在从事电子行业。”这句话常常用于描述汤湖村的特点。

“留在家里的人怎么致富?”这是吴福生和村干部思考的问题。村里有山林17980亩,其中果林场3700余亩。靠山还得吃山。吴福生发动大家承包果林场,种植芦柑、蜜柚和脐橙。目前,林场每年可为村民带来几百万元的收入。

赖克芬是村里最大的承包户,自家种或与别人合种蜜柚1000多亩。今年又是丰收年,他的蜜柚早已被订购一空。

据统计,2014年,外出经商的汤湖人创收近1.6亿元。“汤湖人富有,但有钱后,也曾出现赌博、打麻将等不文明行为。”吴福生不忌讳地说。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吴福生组建了老年腰鼓队、船灯队、合唱团等民间文艺队伍,每年春节为村民演出节目。如今,汤湖村赌博没了,攀比没了,多了些新风尚。如“村晚”,已经成了村民一个固定的节目,老年人还能领到大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