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李荣魏:有勇有谋的“火线灭火员”

2015-10-10 11:46:00 张筱晨 张桂荣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黝黑的肤色、敦实的身材、浑厚有力的嗓音、忙碌的身影……这是李荣魏给人的第一印象。担任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反恐中队长以来,他奋战在救援应急的“火线”上,2014年5月以来,他带队处置突发事件20余起,制服“武疯子”12名,救助救援18人,被同事誉为“火线上的灭火员”。

“练兵尖子”情系警营显身手

是常年不懈的训练锻造了他孔武有力的身体,还是他威武雄壮的能量气场特别适合带兵训练,防暴处突?“应该说我和防暴安保有缘。我喜欢这种工作,这个岗位适合我。”9月25日上午,笔者在训练场上采访时。李荣魏笑起来,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

他在广东边防总队某检查站服兵役时,就担任班长带兵训练,后被招录为政法干警,在福建警察学院学习期间,他被选拔为军训教官,带队参加深圳大运会安保工作时,因表现突出被大运安保总队评为“学警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如今在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他既负责开展巡逻防爆处突任务,又担任全局民警的教育训练工作。

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李荣魏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及时出发应急救援。2015年4月的一个傍晚,刚吃完晚饭,李荣魏就接到岐岭派出所的求助电话:一名妇女精神病发作,拿着菜刀和斧头到处乱砍。请求支援制服。李荣魏带上盾牌、钢叉等装备,与战友火速赶往事发现场。暮春的傍晚,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与城区相比,山村的夜色更浓。当事人李某家一片漆黑,当天下午,他的越南籍妻子许氏精神病发作,拿着刀斧在家里乱砍,电线、家具等都被砍坏了,一发现有人靠近,她就挥舞斧头要砍人,没人敢上前制止。经侦察,许氏在三楼,但屋内一片漆黑,无法确定她的具体位置。李荣魏作出强攻的计划并进行详细的分工。他头戴防爆钢盔,手持盾牌,率一字队形突入三楼。许氏发现有人,立即拿起斧头向他砍来,他灵巧地躲过了第一斧,就在许氏准备砍第二斧的瞬间,他持盾牌迅速压过去,战友们紧跟上前,成功将许氏制服。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十秒。此前,湖山乡一名男子持刀棍将一群众打伤成双手骨折,还将处警民警砍伤,最终李荣魏将该名狂徒制服。

火线上的“灭火员”智勇双全

应对突发事件,要强攻也要智取。去年10月,一女子俞某因男友要与其分手,一时想不开便跑到永定某医院急诊科七楼欲跳楼轻生,接到指令后,李荣魏带领队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特警队员试图靠近俞某,劝说其主动走下楼顶围栏,但俞某情绪异常激动,只要有人稍微靠近她就非常警觉。因楼顶围栏外没有任何遮挡的物体,稍微不注意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现场情况非常严峻。此时,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并在楼下支起救援缓冲气垫。然而俞某见楼下有气垫便站起来,在围栏上走来走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特警队员、消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试图从正面接近俞某,但都没有成功。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李荣魏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让俞某亲属从正面和她聊天缓解紧张的气氛,一部分队员正面慢慢接近,一部分队员从俞某的身后寻找突破口进行救援。李荣魏带上一名队员悄悄从大楼的另外一侧迂回走到了俞某身后,观察地形后,李荣魏用手势示意在俞某正面的消防队员接近她以引起注意,自己则选择最佳时机成功将俞某从围栏上救下。执法记录仪清晰地记录了这精彩的瞬间。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训练场上,李荣魏摸爬滚打,汗水一遍遍湿透衣衫。他熟练各项武器警械实战应用,尤其精于盾牌的操作使用,上挡下护,前推后拉,左防右守,人盾合一。应对刀斧砍杀,他游刃有余。去年上半年,李荣魏担任训练教官,对该局全体民警进行分期分武器警械实战训练,严格考核把关,确保民警对所学的技能能够活学活用,提升了全局民警使用武器警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