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谢永达:扎根大山40年的乡村教师

2015-10-10 11:47:01 王占鑫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9月28日,山乡简陋的桂竹洋小学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该校唯一的老师谢永达正在为这里的孩子们上语文课。

桂竹洋小学距离永定湖山乡六七公里,是一所偏远的山村小学,过去驱车从县城到那里要将近3个小时,如今村里修起了宽3.5米的水泥路,但从县城到那里也还要将近2个小时。1976年,谢永达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开始在桂竹洋小学长达近40年的山区教书生涯。

多年来,由于地处偏僻山区,条件落后,新分配的教师没有一个能坚持下来。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上学方便,即便到了退休年龄,谢永达还一直坚守在山村的三尺讲台上。近年来,由于山区经济的发展,许多群众走出大山,搬迁到小城镇,这所山村小学的生源越来越少,如今桂竹洋小学学生只有6个。“山里的孩子只有学到了文化,才有更好的未来,所以只要还要一个学生,我都要尽我所能地去教他。”谢永达说。

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谢永达就地取材,用农村里随处可见的竹片制作了一些简单的教具,如竹片做的汉语拼音和阿拉伯数字,形象又直观的教学,学生一看就懂,很容易接受。因此,这里的学生成绩在整个湖山乡也一直名列前茅。由于学校只有一名老师,谢永达一个人教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十多门功课,而且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开始上课一直到下午5点,晚上还要给学生批改作业。农忙时节,有些孩子的父母没法准时来学校接孩子,谢永达还要在放学的时候把一个个孩子安全送到他们家中。

40年来,谢永达先后带出100多名小学生,他们当中有很大部分进入大专院校就读,有的还获取了博士学位。谢永达说:“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考上大学,我心里面都就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