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卢鸿才:伸手帮扶失足青少年

2015-10-23 11:24:53 马斌 卢镇阶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失足青少年犯罪,往往和他们缺乏家庭教育有关,年纪轻轻,对社会、对自身的行为缺乏应有的认知,所以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19日,谈起自己帮扶失足青少年的初衷,卢鸿才说,“如果给他们一个接受教育的平台,拉一把,送一程,相信是可以重新回归社会的。”

卢鸿才作为永定区人大代表,平时较关注失足青少年帮扶一事。他认为,失足青少年所犯的罪责往往情节较轻,如果被判刑将刻上罪犯的烙印。反之,给他们创造一个工作平台,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换取报酬,学会谋生,以及平时严格约束和监督,对其日后重新成长,回归社会好处颇多。

2013年6月,得知永定区检察院要在坎市镇设立失足青少年帮教基地,卢鸿才主动申请,把基地设立在自己创立的福建省创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帮教对象提供相应的工资待遇和食宿条件,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日常行为的监督教育工作,帮教、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

帮教基地成立后,永定区检察院便送来了4位失足青少年,阿志便是其中一位。因为家庭教育缺失,初中就辍学的他整天无所事事,在16岁那年因盗窃罪被送到基地接受帮教。

卢鸿才给阿志在公司里安排了一些杂活,并每月发放300元的生活补贴,每天下班后还会同阿志聊天谈心,倾听他的烦恼,并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和援助。“大家年轻时也都走过那段叛逆的青春期,对于失足青少年的心理状况,我也有深刻的体会,所以得同他们平等交流,不能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去训斥。”卢鸿才说。

在卢鸿才看来,保护失足青少年的隐私最为重要。“是人就会犯错误,是人就有自己的尊严。”

公司里经常人来人往,一些好奇的客户看到失足青少年后,常常会开玩笑地问卢鸿才“是不是雇佣未成年人”?面对这些问题,他不过多解释,总是一句话带过:“父母让他们来我这锻炼吃苦的。”

阿兴随父母从外省到坎市打工,因为缺乏管教犯下盗窃罪。刚被送到帮教基地时,沉默寡言,不愿意同任何人交流。一次,听到卢鸿才拒绝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身份后,他感动地说:“您这么尊重我,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的。”接下来的日子里,阿兴每天干完自己的活后,主动帮助工友,一直到天黑才离开公司,而第二天又总是早早地来到公司。渐渐地,阿兴很快就融入了公司的大家庭。

到今年9月30日,卢鸿才的公司一共完成了两批次共8位失足青少年的安置帮教工作,有效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过上了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