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俊江:一片丹心育桃李 心系两岸一家亲

2015-10-29 10:07:00 刘琦 江德和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来到永定区下洋镇思贤小学,见到张俊江时,他正忙着整理新生的档案材料。“教育要从了解学生的一点一滴开始。”张俊江说。

十多年来,张俊江扎根农村,辛勤耕耘,无怨无悔。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的他谦虚地说:“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尽心尽责为学生是应该的。

1998年,张俊江放弃进城任教的机会,来到离镇区十余公里的思贤村思贤小学任教。由于学校老师少,他一人挑起了教导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担子。为了备好一堂课,他总是从深夜到清晨,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为了写好一篇教学材料,他翻阅大量书籍,字斟句酌;为了完成学校交办的紧急任务,他常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他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主动要求到下洋镇乡村少年宫任艺术类小提琴辅导员,精心设计教学,让孩子们在少年宫快乐学习。他不顾腰酸背疼,嗓音沙哑,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他所担任的学科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各项工作频频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思贤小学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张俊江对他们特别关注,经常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与他们“交朋结友”。2012年,班里有个叫小源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染上了打架、逃学、偷盗的恶习。张俊江便每周末都去小源家,给他辅导功课,嘘寒问暖,从不间断。一次,当小源看见衣服被雨水淋湿的张俊江准时出现在他家时,这个顽皮的孩子热泪盈眶地说:“张老师,谢谢你,我一定好好读书。”学校有个叫小蔚的男孩,从小得了先天性软骨症,张俊江六年来一直格外关心照顾他。课间扶他上厕所,教导其他学生不要歧视他,还常常给他讲残疾人身残志坚的故事,鼓励他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小蔚常对别人说:“张老师就像我的爸爸。”

思贤村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的家乡,张俊江积极和乡贤吴奕汉先生一同与吴伯雄先生联系。十多年来,经他的手发给吴伯雄先生的信件达50余封。为加强两岸少年儿童的联系,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精心组织策划“两岸一家亲闽台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经他指导写的《给伯雄爷爷的一封信》和《给台湾少年儿童的一封信》在闽台两岸的媒体中刊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使吴伯雄先生赠送的钢琴和小提琴物有所用,张俊江发挥音乐专长,在学校组建了小提琴兴趣小组,教授基本功,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小提琴队代表学校在市、区级各类演出中赢得了一致好评。

十多年来,张俊江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自律,履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