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莫让“青蛙归谁管”成为真问题

2016-05-25 10:50:04 张永生来源: 《今日永定》2016第五期  责任编辑:   

“青蛙在河里归水利局管,到了岸上就属林业局管了……这到底归谁管?”中国青年报采访湖北经济学院博士江沈红挂职神农架林区文体新广局副局长,他的这番感慨引发受众共鸣。

本来,如果青蛙老实待在一个地方,归谁管就不言而喻。问题在于,从蝌蚪到成蛙的形态变化,从水里到岸上的活动地域变迁,这是青蛙成长决定的。同样,人们办事情以及解决很多社会难题,牵涉的部门往往不止一两个。譬如食品安全监管,从地头到餐桌,经过生产、运输、批发、零售等环节,涉及农业、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交叉有时难免,部门权力有限,于是,有人提出由上级部门牵头成立一个协调机构,把相关权力“打包”,类似难题便迎刃而解。

同时,也要看到,设立这样那样的协调机构,不仅有叠床架屋之嫌,还可能滋生新问题。时间久了,原本的协调机构可能沦为“僵尸机构”,浪费大量行政资源。再者,如果凡事都要领导挂帅问题才能解决,长此以往,又将形成“有领导好办事”的惯性思维。

问题的根本,不是管事“婆婆”的权力小,而是“婆婆”没有认真管甚至不负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听之任之,设立再多的协调机构无非是多了几块牌子、增了几个位子、添了几顶帽子,所谓“协调”也很可能异化成部门间的推诿。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仍在于强化部门责任。一方面,顶层设计时,把部门职责的界限划出来,把责任标清楚,减少“模糊地带”,防止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对办事效率既要设立“硬标准”,又要进行动态监督,使之常态化,防止“三分钟热度”。与此同时,对各种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现象,更要严厉问责追责,促进其制度化,让当事者有切肤之痛、后来者不敢效尤。

现代政府本质上是责任政府。责任是权力的基石与依据,握有一分权,必履一分责。明乎此并落实到行动上,才不会遇到“青蛙归谁管”的问题,才能保障群众的利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