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从“阿良读报”说开去

2016-06-12 10:10:57 石山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由于工作关系,我加入了福建日报通联微信群,每天群里除了各地通讯员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心得外,最大看点是“阿良读报”,该“专栏”几乎天天出,长则几百字,少则几十字,有对当天福建日报文章点评,有对如何办报的真知灼见,有对通讯员的点滴关心……读后很受用,很暖心,赢得群们纷纷点赞。

“阿良”者福建日报总编辑梁建平也。一个老报人,一个正厅级干部,一天一“报”,乐此不疲,还真该好好赞下。

“阿良读报”首先在“读”。总编辑读报天经地义,总编辑不读报,岂能办好报?但总编辑是否每个版面都得“读”,恐怕没这规定,但读“阿良读报”,常常见到梁总从一版到到尾版的文章点评,足见他坚持读报,把读报当成乐事的精神;其二“阿良读报”贵在“报”。每天一“报”,长此以往,得有耐力。足见他很看重这把一“报”,把每天必“报”当作上下左右沟通,共同办好党报的好方式,看到了一位省报老总的可贵责任意识;其三“阿良读报”接地气。要做到一天一“报”,首先得放下官架子,接地气方能受欢迎。读“阿良读报”,常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快感,群们互动的热烈,俨然不把“阿良”当官待。有此好氛围,群众办报不再是句空话。

由“阿良读报”让我想到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现在新媒体很发达,应用也很迅速,“局群”“组群”“学习群”……应运而生,可谓五花八门。但群众参与度怎样?领导参与度如何?可能就要大大打个问号了。我在想,倘一个地方也建个地方领导群,如“村官群”“乡镇领导群”“县级领导群”……地方主官也来个诸如“阿良读报”什么的,把自己的意见,把好的思路,好的建议,和盘托出,共同探讨,时不时来个“群英会”,久而久之,上传下达,上行下效,我想对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对指导一个地方发展肯定大有裨益。

愿“阿良读报”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