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品德教育要从少年儿童抓起

2016-07-12 08:48:49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上初中时的廖胜玉老校长经常这样教育我们:“体育不好是废品,智育不好是次品,德育不好是危险品。”今天回忆起来,这话是多么的精辟呀!

少年儿童心灵纯净,各种思想观点还没有形成,不论受到好的教育与环境影响,还是不好的教育与环境影响,都会在心灵上留下深深的烙印,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少年儿童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少年儿童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少年儿童如何做人,即道德品质教育。

一些独生子女的道德品质不好主要来自外界环境影响。少年儿童敏感柔弱,可塑性强,易受影响。从孩子出生那天起,所有亲人都围着孩子转,这种情况常常会持续到孩子懂事以后,这样难免不会让孩子认为,我就是所有人生活的重心,我才是最重要的,容易自私自利。

品德不好会让孩子心灵畸变,甚至对操劳一生的父母也漠不关心,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对他而言,别人不是有思想、有情感、有追求的万物之灵,而是能不能给他带来一些实惠的动物。

品德教育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让孩子清楚这样的事实,自己生活在很多人中间,别人也有自己的诉求,也希望得到满足。父母让孩子懂得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深刻道理。每个人都要像辛勤的蜜蜂,不断往社会这个大家共有的蜂房送去奉献的蜂蜜,每一滴蜂蜜都体现了人的智慧与创造。每个人从共同蜂房中取出的蜂蜜都应少于他放进的蜂蜜,如果破坏这个平衡,辛勤劳动的工蜂将无法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