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警惕“印鱼之祸”

2016-08-11 10:00:4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印鱼是一种海洋鱼类,背部长有椭圆形的吸盘,形状极像一枚印章,因而得名。它利用这一特长,吸附在海龟的底部周游世界。海龟对印鱼烦恼至极,想把它赶走,却没那么容易。时间一长,海龟觉得反正是个小玩意,粘在身上也没啥大碍。渔民利用印鱼这个习性来钓海龟,在它背鳍上穿上一个小洞,用尼龙绳一头拴住印鱼,另一头牢牢地拴在船上。被放生的印鱼见到海龟就赶紧上去牢牢吸住。海龟虽然讨厌这个小家伙,但是已经习惯了,不当回事了。哪知,渔民收紧绳子,海龟稀里糊涂就被抓住了。一条小小的印鱼,对海龟来说,本无关紧要,以至于海龟都干脆懒得理它,却让海龟丢了性命,倒霉的海龟,到死也没弄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我们明知自己身上沾染了一些小毛病、小错误,看起来好像并无大碍。须知,就像印鱼背后往往连着一根绳子,若掉以轻心,不趁早将它驱除,则有可能拖你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甚至带来灭顶之灾。我们对待自身的一些小毛病、小错误,绝不能用“小事一桩”来自我原谅、用“下不为例”来自我麻痹,否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也可能会酿成大祸。

在现实当中,“印鱼之祸”恐怕不仅仅是海龟的悲剧了,身边就有少数倒下的党员干部,跟“海龟”一样,一开始也看不见自己身上存在的“印鱼”似的小毛病、小错误,熟视无睹、习以为常,并且始终觉察不到风险,以为太平无事,最终慢慢地走向审判台。这两年住建系统的腐败就是活生生的案例,那些栽倒在金钱面前的官员,就是拿了那些包工头的一点点蝇头小利,一步一步走进他们的利益圈套,置党纪国法而不顾,铤而走险、权钱交易,最终锒铛入狱、悔恨终生。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印鱼之祸”,不要成为“冤死的海龟”,既要旗帜鲜明地抵制显性腐败,又要加倍警惕慢性腐蚀,要善于明辨是非,始终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腐蚀,保持高度清醒和警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火眼金睛、明察秋毫、防微杜渐,发现并及时斩断那条“拴住印鱼的尼龙绳”之类的利益链条,让那些腐败分子不敢贪、不敢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