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正:永定唯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村

2016-10-06 17:11:00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陈正烈士

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有个建制村叫“陈正村”。过去,陈正村叫“古洋村”。后来,为纪念革命烈士陈正而改名为“陈正村”,它是永定区唯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村,陈正的名字从此永远书写在永定大地上。

陈正(1905--1931),原名陈成都,闽西红军的创始人之一。在短暂的一生中,书写了一篇篇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陈成都出生在原永定县金丰区下洋乡古洋村一户商人兼小地主的家庭。父亲在外经商,家中略有田产。陈正幼年在村中的私塾读书,后就读于永定中川村的犹兴公学。小学毕业时,他年仅14岁,即由家庭包办结了婚。婚后,又去广东省大埔中学读书。在中学期间,正值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迅猛发展,陈成都受到影响,在校内发起组织学生会,并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

1922年秋,陈成都从大埔中学初中毕业后改名“陈正”,考入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集美学校的师范部。1922年至1923年间,集美学校聘请了一批进步教师任教,讲解各种新思潮包括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陈正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丰富藏书,认真研读关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书籍,从而开始接受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传播新文化新思想。1924年夏同曾牧春自筹资金创办“下洋公学”,任教务长兼教公民课,宣讲马列主义和革命道理。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组织委派返回下洋公学任中共党支部书记。

大革命失败后,陈正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1928年6月29日,带领农民武装参加以张鼎丞为总指挥的“永定暴动”。这是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群众性武装暴动。当时,暴动队伍到金砂乡“金谷寺”后,将骨干组成一个红军营,这是福建第一支以红军命名的武装。随后,红军营在溪南里收缴地主武装,没收地主财产,发动群众,准备分配土地。8月,在金砂乡“金谷寺”召开溪南区工农兵代表会,成立区苏维埃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13个乡完成了分田工作,创建了闽西第一块苏维埃区域。1929年7月以后,陈正任中共永定县委书记,中共闽西特委委员,参与领导创建闽西苏区的游击战争。1929年8月红四军入闽后,在毛泽东的指导下,积极建立苏区政权,组建工农武装。1930年3月18日在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当选闽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兼文化部长。随后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9军(后改称红12军)政治部主任,红21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创建闽西苏区的斗争和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

1930年12月,中共闽粤赣边特委成立,党中央派邓发任特委书记。1931年3月,特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形成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主张,并错误地把进行所谓的党内肃反作为闽粤赣边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1931年4月,陈正由于对“左”倾冒险主义极端不满,在闽西地区肃清“社会民主党”错案中蒙冤,罹难于永定县虎岗乡,时年仅26岁。1945年党的“七大”期间,陈正得到平反。新中国成立后,陈正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烈士的家乡“古洋村”被改名“陈正村”,以缅怀革命先烈,告慰烈士英灵,弘扬英雄的光辉业绩,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牢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岁月沧桑气节在,光阴流逝英名存。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谨借此文,以慰藉陈正烈士在天之灵。同时,也向在伟大的红军长征中牺牲的成千上万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革命先辈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优良作风、高尚品质、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必将得到代代传承,鼓舞和激励人们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克服一切困难,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