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体现党中央执政智慧

2016-10-08 15:59:29 韩喜平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从字面上理解,发展是一个最简单的概念,而深入考察,发展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指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对于怎样理解科学发展提供了明确的主导思想。笔者认为,科学发展,说到底也就是最终实现让人民获得实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发展是人类社会共同需求,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就是坚持实现人民解放,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马克思指出,“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将使自己的成员能够全面地发挥他们各方面的才能”。在这样的社会提供社会生产,“不仅可以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与运用。”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成功的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就是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民生诉求的过程,就是不断改善和发展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同时,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本质实现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释放的过程。

在西方发展理论主导下的社会伴随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同时,经济危机频发、两极分化、环境污染、资源告罄、公平与效率的矛盾、特别是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等种种后工业社会展露出的问题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与反思。而且,西方发展理论被移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使发展中国家摆脱落后,反而使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的泥潭难以自拔。汲取世界发展中教训,针对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胡锦涛同志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指导意义的认识,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发展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实现人民得实惠的科学发展,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把对发展的科学认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科学发展说到底,要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归宿,要把科学发展落实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之中。这就需要把科学发展理论转化成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发展成果之中。我们的发展,如果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生活质量,就不能称其为“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在接近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我们仍然面临着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社会治理、思想文化和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很艰巨,收入分配机制不完善、基本民生供给不充足,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等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就是要科学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和相关制度安排,改善和优化人民参与发展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真正成为发展的主体,成为发展的创造者、利益相关者和最终受益者,从而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理论形态走向实践形态,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到人民群众的民生改善中去,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发展过程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人民得实惠。

(作者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