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那山村,那革命前辈,那红色交通线

2016-12-12 09:40:42 范光基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201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后,以闽西儿女为主体的红三十四师将士为保卫党中央而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壮烈事迹得以历史重现,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可歌可泣的历史。剧中红三十四师一零零团政委范世英就是我的家乡----金砂乡古木督(现称上金村)人。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古木督作为土地革命的重要区域和重要的红色交通站,涌现了一大批革命仁人志士,也秘密输送了一大批党的重要领导人前往红色首都瑞金。

古木督离龙岩永定县(区)城西北约12公里,呈带状错落在金砂河上游(古称双溪)5华里的狭长地带,因村内古木参天、景致怡人而得名,旧时是永定陆路通往上杭的重要驿站和必经之地。据考证,古木督先民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于1127年(南宋中期)经清流到宁化石壁村入闽,约1200年到古木督开荒垦地、繁衍生息。客家民谣“金砂古木督,田坎高过屋,丈二田坎,尺二田腹,牵牛唔过,手耙脚碌”描述的就是当年古木督山高壑深、田小土瘦、清苦耕作的凄贫景象。

1928年7月15日,中共闽西临时特委、闽西暴动委员会在古木督崇德楼成立。在张鼎丞、邓子恢、刘永生等革命先辈的带领和影响下,古木督许多农民参加了红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革命运动。当年古木督有村民500多人,先后参加红军的青壮年有40多人,比较有名的除了红三十四师一零零团政委范世英外,还有著名的女革命家范乐春(林伯渠的夫人,中央苏区著名的妇女领袖,曾随毛泽东主席到才溪乡调查,1941年病逝)、范阳春(参加了红军长征,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解放后曾任总参谋部通讯部副政委)、范达春(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领导人之一,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鼎丞的母亲,1938年在敌人酷刑后病逝)、范炳元(原名张福义,张鼎丞的胞弟,从小过继给古木督的舅舅作螟蛉继子,永定暴动的副总指挥和县委的主要负责人,1929年1月被国民党杀害)、范元辉(王涛支队政委、闽粤赣边纵队闽西南联合司令部政委,解放后曾任三明市委副书记兼监委书记)、王振全(老游记队员、抗日战士,201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以及余佩仁、余镜仁等老革命前辈等等。

金砂古木督成为红色交通线大站是周恩来亲自选定的,在战乱纷纷的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经历了一段秘密的特殊的血雨腥风岁月。1928年6月党的六大后,全国出现了多个以武装割据为主要特征的红色苏维埃区域,其中毛泽东、朱德领导的闽西、赣南的中央苏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为了加强在上海的党中央与闽赣中央苏区的联系,1929年党中央提出了开辟了一条由上海进入江西的地下交通线计划,由主要的港口、车站、关口站点组成。1930年秋,中央苏区特派员卢肇西(永定人)从上海回来后,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在闽西永定金砂古木督正式成立了“闽西工农通讯社”,闽西各县相应建立了分支机构,称机要交通网。1932年初,闽西交通大站在闽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永定县虎岗乡陷落后般迁到金砂古木督背头窠的永昌楼,这是红色交通线上除香港交通站外大陆唯一的交通大站。为什么红色交通大站会选中金砂古木督呢?据史料记载,1931年12月下旬,周恩来从永定县城前往瑞金的红色交通线途中,路过金砂古木督交通站时详细解了村里的社会情况和地理环境,认为金砂是闽西革命的摇篮,古木督群众基础好、村民勤劳朴实、革命热情高,又位于上杭交界处,隐蔽安全、交通方便、进退自如,同时距离广东大埔县青溪交通站有七八十里,便于休整。周恩来到汀州后,指示将原在虎岗的闽西交通大站迁到金砂古木督背头窠永昌楼,并任命李沛群为闽西交通大站站长。1934年1月,党的六届五中全会以后,陈云分管秘密交通工作,领导闽西交通大站建设。

这条史学界所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又称“南方线”、“华南线”或“中央韩、汀江线”,共分有4条支线(其中前3条线路先后被敌人破坏):(1)上海—香港—南雄—江西;(2)上海—香港—汕头—黄岗—饶和埔—闽西;(3)上海—香港—汕头—潮安—松口—梅县—蕉岭—平远—江西;(4)上海—香港—汕头—潮安—大埔—永定—上杭—长汀—瑞金,长达数千里。其中第四条交通线由水、陆组成,水路由上海乘船经香港到广东汕头,然后沿韩江乘船经潮州—大埔三河坝,再逆汀江而上至茶阳,到青溪码头下船后翻山越岭走山路,经过多宝坑—洋门—党坪—铁坑—伯公坳进入福建永定的桃坑—金砂—古木督—合溪—上杭稔田(严坑)—白砂—旧县—南阳—长汀涂坊—元亨—河田—汀州,最后到达到江西瑞金。这条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一直沿用到1934年10月红军开启漫漫长征,期间产生了许许多多曲折而悲壮的故事和感人肺腑的无名英雄壮举。据史料统计,中央红色交通线共为中央苏区护送了200多位党的重要领导干部和其他重要人士,其中经过古木督红色交通站的有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林伯渠、博古(秦邦宪)、邓颖超、聂荣臻、刘伯承、陈云、李德(即奥托•布劳恩,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张闻天、陈潭秋、瞿秋白等近200人。

经历过革命洗礼的永定金砂古木督今天已经旧貌换新颜,当年的许多革命遗迹早已或斑驳或倒塌,但是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枢纽站点,古木督曾为工农红军输送了一批坚强战士,安全护送了近200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重要人士,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还突破了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的严密封锁,源源不断地为中央苏区运送了大量食盐、布匹、药品、电器、军械等紧缺物资,传递和护送了大量书信文件、情报信息,成为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生命线和“千里眼”、“顺风耳”,为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起到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