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谌文柱:平凡工作有大爱

2017-02-27 16:56:40 温贵雪 廖梅林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菜地村,是一个偏远山村。行走在乡村里,只要说起乡村医生谌文柱,村民无论老少,都夸赞说:“文柱先,好医生!”

在客家地区,被称为“先”的,大底是“先生”的简称,是一种极度崇敬的称谓。一个乡村医生,何以得到全村上下的高度赞誉?因为在谌文柱身上,诠释了“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道理,让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平凡工作有大爱”的美德。

现年63岁的谌文柱,1974年加入乡村赤脚医生(现更名乡村医生)行列,至今从事乡医职业已有43个年头。43年前,看到偏远乡村群众看病十分困难,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的他选择了当赤脚医生。为了提高自身医疗水平,仅有小学毕业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学习有关卫生防疫、健康防病和医学药典方面书籍,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升。通过长年累月的努力和学习积淀,他自学完成了大学中医学课程的学习,获取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函授大专毕业文凭,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

悬壶济世,守护村民健康

“百姓的健康,就是我的健康”。这是谌文柱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谌文柱所在的采地村地处偏僻,村民居住分散,过去的交通十分不便,走的是山间羊肠小道,最远的自然村距离村卫生所有5公里路程。“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我”。大家知道,乡村医生是没有上下班制度的,只要有病人求医,就得出诊。43年来,无论何时何地何人,只要有病人求医,谌文柱总是毫不犹豫出诊,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始终做到随叫随到。

记得1996年冬天,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邻乡湖雷镇偏僻的玉文村产妇徐凤边即将分娩,因山区交通不便,来不及送到20多公里之外的医院分娩,其家人只好找到谌文柱。谌文柱得知情况后,冒着雨雪严寒,打着手电筒,连夜步行10里路,待赶到产妇家中时,胎儿已娩出,而新生儿严重窒息,其面部及全身青紫,身体冰凉,如不及时抢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见此情景产,谌文柱还来不及喘口气就动起手来,很专业地用一块纱布将新生儿羊水口对口吸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新生儿终于哭出了声音,直到新生儿转危为安,谌文柱才愉快地走回。待回到村卫生所时,天已亮了。

村民谌友林记得,那是1992年春的一个傍晚,10岁的女儿突发胆道蛔虫症,小孩肚子痛得满地打滚,便打电话向谌文柱求医,当时谌文柱二话没说,迅速背起药箱,安慰孩子母亲几声后便马不停蹄步行10多里山路来到家中时,孩子已经用民间草药暂时止痛。当谌友林要给谌文柱出诊费时,被婉言谢绝了。临走时,谌文柱为他开了药方,拿了药,还嘱咐谌友林带小孩医院作进一步查检,防止病情加重。

邻村王社村村民魏万起不会忘记,2001年后他就身患高血压、脑血栓等疾病,10多年来,谌文柱无论多累多忙,不辞辛劳坚持上门为他检查问诊,送药打针,还经常接到卫生所来进行康复疗养,象对自己的父亲一样精心照料,在谌文柱的精心救治下,老魏90岁了身体还很好。

43年来,谌文柱给多少村民看过多少病,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菜地村及周边王社村、天丰村的村民都夸赞说,“文柱先的确是一个好医生,我们所有的村民都‘麻烦’过他,他是我们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宣传爱卫,弘扬健康理念

作为医生,谌文柱看到村民因生病带来痛苦,造成经济上的负担,心里总是难过。为此,他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要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生病”,谌文柱经常对身边的人说。

为把爱卫工作融入群众思想和行动中,让更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爱卫工作中来,切实享受到爱卫工作带来的利益。他经常在与老百姓交流中纠正群众中存在的不注重卫生的习惯。比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大娘、大爷用药要听医生的话,不能凭经验,乱吃药。”在合溪乡菜地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相对低下,群众卫生保健意识不强,疾病防控能力相对滞后。对此,谌文柱在日常工作中,一边为患者看病,一边宣传爱国卫生和疾病防控知识。43年来,共印发爱国卫生和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20万余份,出版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栏近500期,面对面宣传6万多人次。通过宣传,村民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卫生习惯和疾病防控能力大大增强,疾病发生率大幅下降。

爱卫工作也是一项公益。只要人人都参与,千家万户都受益。在43年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他始终做到率先垂范、兢兢业业,每年义务承担起卫生法制建设和环境卫生监管工作,把农村学校、垃圾池、禽畜养殖等场所的卫生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排除着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大力促进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谌文柱经常说:“当乡村医生要从引导大众讲卫生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守着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出发,也是在从事公益”。

无论是在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还是在行医过程中,谌文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执行上级卫生部门规章制度,按照诊病常规和操作规程,默默无闻地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和患者的治疗康复服务。在收费中,谌医生认真按照上级的收费标准,做到不乱收费,不多收费,还为本村孤寡老人和低保户患者免收出诊费。43年的乡医生涯中,谌文柱使许多危在旦夕的患者重获新生,也让合溪乡菜地村的爱国卫生工作成为永定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