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老百姓享受法治的红利

2017-03-01 10:16:00 赖志雄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完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成为我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之一,截至目前还开展了“六五”普法教育,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老百姓普遍感到法治中国就在身边,利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和问题,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思维方式和习惯。

9月1日,《闽西日报》一篇题为《一村一法律顾问 服务网络全覆盖》的通讯,描述了龙岩市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些枝枝节节的做法和经验,虽然谈不上什么创新,但都是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很接地气的具体操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现实意义。

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推进由政府主导、司法行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等组成的法律服务队伍;提供法治宣传、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一系列的举措,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容易磕磕碰碰的“小事”,也是亟待以法律解决的问题。这些“小事”,解决好了就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解决不好就是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导致事情的发酵,引发社会积怨。譬如,农村中邻里之间的纠纷,往往都是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有时甚至只有一句口角,如果有法律援助进行及时调解、劝导、疏通,问题很快就迎刃而解。倘若听之任之,甚至被“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添油加醋、火上浇油,事态就有可能愈演愈烈,乃至难解难分。相信法律工作者,都曾经遇到过此类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无须赘述。

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让老百姓享受法治的红利。龙岩市在中心城区建立55家社区法律诊所,各县(市、区)按照“网上网下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思路,努力推进各个平台建设,互联网+法律服务,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到法律援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心里有法律的定海神针,遇事找司法,矛盾纠纷解决于萌芽状态,自然气定神闲。

知屋漏者在宇下。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让老百姓享受法治的红利,就是与时俱进让人民满意的具体表现,能不让人点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