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地雷战地道战中令日军十分“头痛”的大队长

2017-04-06 16:29:27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关注中国电影的朋友或许记得,中国战争片《地雷战》曾经获奥地利第十四届维也纳电影节纪念奖。片中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创造的地雷战,打得日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此战法的创造与闽西武平籍开国将军廖步云相联。


廖步云率部追击日军

抗战相持阶段,在晋绥清太徐平原活跃着一支令日军头痛却又无可奈何的抗日队伍,它便是晋绥军区第八分区的清太徐大队,大队长蒹政委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五团的闽西武平人廖步云。

1942年,日军投入大部兵力向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式的“扫荡”、“清乡”、“蚕食”,实行残暴的“三光”政策,所到之处烧光、杀光、抢光,根据地遇到空前困难。为了打击敌人嚣张气焰,鼓舞人民的抗日斗志,党中央调整对日策略,即实行主力兵团地方化,地方武装群众化,游击战争灵活打。于是晋绥抗日根据地的清太徐大队便诞生了。



清太徐大队成立后,廖步云率领大队的战士们深入到各村各户与群众打成一片,白天隐伏,夜晚出动,选择时机袭击小股日军。廖步云与清太徐平原的群众一块开动脑筋想出诸多打击日军的办法:

      一是地雷战。廖步云发动群众把炸药装进坛子、罐子、铁壶,再安装上雷管,趁着夜色把这些土雷埋在道路、房前,日军进村入户扫荡,经常遇到清太徐大队埋藏的土雷,炸得日军胆战心惊。

      二是地道战。清太徐大队的战士们和晋绥平原的百姓也真能想辄,他们受冬藏物资的地窖启发,挖了一条条村通村、户通户的地道,敌人进村,他们先躲进地道,等敌人发现无人大摇大摆进村搜索时,清太徐大队战士们突然从一个个洞口钻出,对着敌人猛扫一阵,又躲进了地道,打得日军狼狈不堪。

      三是夜袭战。清太徐大队的战士们在廖步云带领下住村入户,办的是当地户口,也取得日战区核发的良民证。入夜,他们全副武装找准机会,狠狠打击日军,等敌人已经觉察,他们又及时转移到另一村庄。由于廖步云带领清太徐大队神出鬼没,日军找不着他们,却只有挨打的份。所以驻守晋绥地区的日军只要听到廖步云的名字就“头痛”。


武平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廖步云将军简介:

龙岩市武平县人,1931年参加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十二军第三十六师政治部宣传员,红一军团某连政治指导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八分区一支队副支队长,八分区十七支队(清太徐大队)大队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政治部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重庆步兵学校政委,四川省军区政委。1964年授予少将军衔。 (邓建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