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中秋那轮圆月

2017-10-03 10:04: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中秋那轮圆月
□苏冠生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自古逢秋悲寂寥。千百年来,多少文人骚客发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感叹。我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耳边又不由自主地响起了儿时那首熟悉而脍炙人口的童谣,“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莲塘背,种韭菜;韭菜花,结亲家……”

记得那是20年前的一个中秋节,那时候爷爷还在世,奶奶的一个堂哥从缅甸回来了。阔别数十年之后相见,还一起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大家都感到特别高兴。奶奶的堂哥在缅甸吃苦耐劳,经营有方,虽然没有富甲一方,但在当地的华侨当中也小有名气。正当众人有说有笑欣赏那轮圆月时,奶奶却忍不住落泪了。原来当年,奶奶的一个亲哥哥跟着这个堂哥一起去了缅甸,兄弟俩努力打拼,攒了不少钱,于是讲好一起从缅甸回老家看望父母亲,孝敬老人。那时正是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候,他们第一次踏上回家的路。兵荒马乱的岁月,不料兄弟俩在广东被日本鬼子冲散了,奶奶的亲哥哥生死不明,堂哥一路跟着其他人回到了永定的老家。那一年也是中秋节,但那时,在奶奶的娘家却没有了圆月,只有悲伤。打那以后,奶奶的母亲日夜牵挂失踪的儿子,终日以泪洗面,最后竟哭瞎了双眼。20年前的中秋节,奶奶的堂哥,也就是堂舅公是第二次从缅甸回国,他赞美家乡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而且在国外是无法感受的。后来,他再也没有回来过,家乡那轮圆月成了爷爷、奶奶的美好记忆。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奶奶提起那个在抗战时期从缅甸回来路上在广东失踪的舅公。奶奶总是叹着气说,他肯定是被日本人打死了,否则的话,他自己一定会回来的。从那时候起,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恨死了日本鬼子,一定是他们杀害了舅公。

近两年,一张叙利亚小男孩的尸体被冲到海岸边的照片,引起全世界人的震惊。这名3岁的叙利亚男童和家人要偷渡到希腊,结果不幸沉船,一家四口只有父亲1人存活,男童的尸体被冲到土耳其一处沙滩上。是谁谋杀了这个小男孩?跟谋杀我舅公的答案是一样的,都是残酷无情的战乱。曾几何时,成千上万过着无忧无虑日子的叙利亚人成了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难民,饥荒、逃难、死亡的阴影整天笼罩在他们的头顶,挥之不去、无处可逃。

今天,我们许多人在尽情欣赏月圆之时,可曾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一些人,对部分贪腐现象,听风便是雨,不分轻重好坏,更有甚者,添油加醋、指桑骂槐,极端错误地大放厥词“天下乌鸦一般黑”。更有一些人,崇洋媚外,善恶不分,没有居安思危,丧失了忧患和防范意识。他们不明白,没有了祖国自己将什么都不是。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

我漫步在省城朦胧的月色中,脑海里浮现着一位老华侨心中的那轮圆月,让思绪纷飞。“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只有国家昌盛富强,人民才会安居乐业,才会不受屈辱。“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是真正的爱家,爱家才是真正的爱国,才能真正享受国泰民安、中秋月圆、万家团聚、其乐融融的太平盛世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