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心灵团圆成为中秋节的美好旋律

2017-10-04 09:24:00 何海亚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   

中秋节是中国的团圆日。这一天如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回家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吃过团圆饭之后,大人会在院子里摆上桌子,将瓜果梨桃、月饼,包括各种小吃、茶水等,摆满整整一桌子,谓之“供月”。一家人围坐在桌旁一边聊天,一边吃,一边举头望月,感慨人生之岁月、岁月之匆匆。无论如何,月还是故乡明啊。(9月10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 10 版)

  中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创作小说《小团圆》中有句话这么说:“人生莫非真的是个圆,无论是小团圆还是大团圆,我们怀着永世的乡愁拥抱着那个圆。”团圆是历来就是中国人的美好期盼,中秋节也是如此。从一开始通过拜月、赏月、祭月、玩月的习俗来强调与自然的和谐,到如今随着时代变迁漫长发展逐渐演变成通过喝“团圆酒”、吃“团圆饼”等方式强调人与人的和谐,表达出了人们期待美满、和谐、富饶和安康的美好愿望。其实笔者认为,不论是强调与哪方面的和谐,本质上说的还是“团圆”。

  团圆是中秋节最重要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过中秋节,总会摆上吉祥如意的水果或食品庆祝丰收、祝福团圆。吃菱角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摆上栗子和柿子名曰“利于商家的繁荣”;端上汤团、撒上桂圆意在“贵在团圆”;远方的游子无法回家会摆上藕意喻“藕断丝连”;吃芋头祈求祖先保佑自己找到好工作;吃柚子是因为“柚”与“佑”谐音,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还有陕西西安一带吃“团圆馍”等,都是寄托着“团圆”美好寓意,花好月圆人更圆,幸福安康更美满。

  诚然,外表形式上的团圆是烘托营造中秋节浓郁氛围的一方面,而笔者认为,另一方面心灵上团圆是真正所要达到的团圆。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文化文明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精神文明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注重。如何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深入挖掘中秋节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题中要义,也是中秋节日所带给人们的思考。领悟中秋节“团圆”的真正涵义,要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引导、科教文化的熏陶,让广大市民真正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让心灵团圆成为中秋节的美好旋律。不论是在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或是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不论是在每个传统节日的节点上,或是在节日之后的每一个平淡无奇的岁月里,我们都需要将中秋节里赋予的款款温情领悟成为一种象征团圆大爱的情节。用文明和谐的方式弘扬节日传统文化,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融入到节日喜庆气氛中,用美好的祝福与问候表达表达团圆、思念、感恩的情愫……通过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来教育于民,从而使人民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类载体来增强他们爱国爱家的思想感情,用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方式最终使全民素质得以提升,使全民的内心真正强大成为一个“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