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慎思,你的言行影响了谁

2017-11-27 09:56:26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1月20日《福建日报》第4版刊登发表《失主高铁丢包急,众人助力寻包暖》一文,很多网友说,在细雨纷飞的寒冷冬日,读了这篇报道以后,看到在铁路工作人员和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几经周折,胡先生遗失的装有现金证件文件的公文包失而复得,觉得文中传出的互助友爱,使得这个冬天很温暖。

寻找丢失的公文包看似小事一桩,但是事件背后反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其中折射出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理念,在目前创城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更是值得学习,值得倡导。

曾几何时,乱堆乱放乱倒杂物,随意停车、超车、掉头、逆向行驶、闯红灯,在行洪的河床、绿化带上见缝插针开畦种菜,随地吐痰、泼脏水、烧杂物、养畜禽,在公共场合随意大声喧哗、谩骂、打闹,甚至不负责任地在网上恶意攻击、大放厥词,诸如此类的不良风气和丑陋现象四处蔓延、随处可见,人们深受其害,却敢怒不敢言,但都对那些人投以鄙夷的眼光。请记住,别让自己的一些言行影响了别人,别让自己的一己私利,侵犯了更多人的利益;也别以为自己的言行虽然伤害了其他人,别人却拿你没办法而洋洋得意,但是,别让你自己的孩子和亲人,让他们因你的所作所为而感到羞耻,活在别人鄙夷的眼光中而抬不起头来。

有一个在冻库上班的女工,待人非常温和友善,她每次路过保安亭时,都和保安微笑着打招呼。有一天,人们都下班走光了,保安却似乎觉得她还没有出来。于是,保安打开了冻库的门,真的发现了被冻得瑟瑟发抖的那位女工。正是平时待人友善,让别人不会忘记她,关注她,关键时刻也救了她的命。有时就是这样,友善也许会让人们多一条活路。

因此,笔者提醒人们慎思,你的言行影响了谁?要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学会正直、守法,诚恳、友善;否则,不知道哪一天,甚至会为自己的错误言行付出不必要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