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国民党南京总统府的青天白日旗,是被谁率兵扯下的?

2017-12-25 11:18:51 来源: 龙岩发布  责任编辑:   

淮海战役胜利后,解放江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以第二、第三野战军共7个兵团24个军约100万人,实施渡江战役。第三十五军作战任务是在浦镇、浦口一带横渡长江,直取南京。彭胜标时任第三野战军三十五军一〇三师政委。

1949年4月20日,我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三十五军分别向江浦县城和浦镇守敌发起攻击,激战至22日凌晨,守敌第二十八军弃阵南逃,浦镇、浦口随即解放。此战,一零三师打先锋,以400 人的伤亡代价,歼敌2000人,把国民党南京的外围防线攻破。

22日上午,一零三师受命准备渡江。政委彭胜标迅速派出侦察连,四处找船。下午2时, 侦察班长徐全, 在一条沟渠里找到两只小船。师长于怀安、政委彭胜标决定,派出15名侦察兵组成小分队,乘小船先行渡江。

22日晚,趁夜色掩护,15名勇士在排长魏继善率领下,分乘两只小船,向南岸前进。为吸引敌军注意力,一〇三师炮兵向南岸轰击掩护两只小船在江浪中前行。船过江心,南岸国民党军发觉,京沪杭警备司令汤恩伯接到报告,令国民党南京卫戍司令张耀明炮击,密集的炮弹如大雨倾泻在江心,可就是一发也没打中两只小船, 可见国民党守军慌乱到什么程度。一个多小时后,15名勇士顺利抵达南岸,摸黑进袭下关发电厂。

下关发电厂是供应南京电力的主要电厂,为防止国民党军逃跑时破坏设施设备,南京地下党在该厂组织起护厂队,开展斗争。工人们见解放军只有15个人,能冒着敌人枪林弹雨如神兵降临下关,敬佩得不得了。小分队迅速与厂地下党取得联系,将下关发电厂一艘小火轮开往江北。至23日,渡江大军东集团攻取了丹阳、常州等地,切断了沪宁铁路;中集团先头部队渡过了青弋江。第三十五军的任务是迅速占领南京。

23日晚,三十五军主力渡江。彭胜标率三〇七团一部,搭乘火轮,冒着敌军炮火,横渡长江,在南京下关顺利登岸。登岸后,彭胜标即率部向南京市区攻击,与敌展开短兵相接的巷战。一〇三师猛冲猛打,进抵南京市核心区域。24日,特务连攻进蒋介石的总统府。  彭胜标接到报告,便同师参谋长林毅乘车向总统府驶去,将悬挂在楼顶的“青天白日”旗直接扯了下来。这面已失去昔日风光的旗帜,在蒋家王朝的哀鸣声中,飘落地上。当时,彭胜标无比激动,指着日历对身边的参谋长林毅说:“看,这就是蒋家王朝的末日。”时值:1949年4月24日。

作为师政委的彭胜标马上意识到占领一座城市需要重点保护好重要建筑物、风景名胜、工厂。于是命令部队将国民党南京政府办公室重新锁上,贴上封条。之后率部迅速奔向南京中山陵。走出总统府,看到南京城内仍然非常混乱,国民党特务到处在打黑枪,敌特们正操纵一些散兵游勇,对城市进行破坏。政委彭胜标、参谋长林毅果断指挥部队,迅速剿灭企图破坏城市的国民党军一个特务连,保住了中山陵等南京主要的建筑、名胜、工厂。

彭胜标将军简介

彭胜标(1909-2003), 长汀县人。1929年参加古城农民暴动并加入赤卫队,同年10月编入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时期,历任汀瑞游击支队副中队长,红十二军排长、政治部保卫队政治委员,红十二军三十四师第一零一团特务连政治委员兼连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闽西苏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随部改编为新四军,任新四军第二支队三团一营教导员,第三支队五团政治处主任,挺进团政委等。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七师挺进团政委,沿江支队副政委,第七师兼皖江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等职,参加了开辟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任鲁中南军区第四军分区副政委,山东野战军第七师政治部组织部长,鲁南军区警备第八旅兼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华东野战军鲁中南纵队第四十六师政委,第三野战军第三十五军一零三师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苏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安徽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