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籍开国将军》皖南事变,他率兵保卫新四军军部,鏖战七天七夜

2018-01-09 11:54:48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34年冬,主力红军撤出中央根据地,张日清在项英、陈毅领导下,坚持粤赣边斗争,带领一支38人的游击队,进入江西省三南地区(龙南、全南、定南三县)创立新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三南"是国民党的所谓模范区,有三多(土围子多、地主武装多、土匪多),敌情复杂,群众基础差,由于敌人封锁,经常与上级失去联系,得不到上级及时指示。

作为"三南"游击队支队政委的张日清,当时只有17岁,已是一名有着坚定革命信念和丰富斗争经验的老战士。他坚决执行党的长期坚持斗争的作战方针,发动群众,发扬有我无敌的革命精神,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与数十乃至上百倍于我之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敌碉堡围困、经济封锁、移民并村、保甲连坐、疯狂"清剿"的严重摧残下,三南游击队在张日清的带领下 ,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没有一个人动摇叛变,坚持斗争,不仅未被敌人消灭,而且发展成一百多人的游击支队,迎来了新的抗日高潮。

皖南事变,24岁的张日清任新新四军新三团参谋长。他按照叶挺军长的命令,带领所属部队占阵地,阻击茂林方向敌军的进攻,保卫军部,鏖战七天七夜,子弹打光了,就用手榴弹;手榴弹打光了,就用枪托刺刀和敌人拼杀。敌人打着白旗伪装投降乘机偷袭,张日清组织部队硬是将敌人击退。无计可施的顽军纵火烧山,企图把新四军烧死在山上,张日清急中生智,叫大家先将阵地周围的杂草树木清掉,以切断火路,才稳住阵地。整整坚持了三天三夜。之后,部队组织突围。

突围中,部队被打散,张日清隐藏在一所祠堂神台后面,摆脱了敌人的追捕,保住了性命。顽强不屈的张日清又开始收集被打散的战士20多人,秘密北渡长江,到达苏北新军部。后任一师二旅六团团长。在粟裕直接领导下,参加了反"扫荡"、反"清乡"、邦丰战役、高邮战役以及涟水、宿北、枣庄、菜芜、孟良崮、豫中、淮海、渡江等一系列战役战斗。

共和国建立后张日清将军每每回忆起艰难的游击岁月时不无感慨地说: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持党的事业一定胜利,这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张日清,长汀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江西瑞金红军学校连政治指导员,信康赣雄游击司令部支队政治委员。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教导总队队长,大队长,新四军第一师一旅三团参谋长,第二旅六团团长,师参谋处作战科科长,苏浙军区第三纵队七团政治委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军区第八纵队六十六团团长,第一师一旅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十师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随营学校副校长,第三野战军军政干部学校政治部主任,华东军政大学第二总队政治部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政治委员,第十四步兵学校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山西省军区政治委员,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武汉军区顾问。

张日清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