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三中多措并举助推校园安全建设

2018-05-10 09:55:00 林开炎 卢定明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开炎 卢定明)“同学们,生命不会重来,陕西米脂三中事件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校园安全无小事……”5月9日上午,在永定三中升旗台前,该校副校长张龙书语重心长地对全校近2000名学生进行着教育,并对防震减灾知识手抄报比赛获奖学生进行了奖励,这是该校举行永定区2018年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切实提高永定三中师生防范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遇到地震、火灾等灾害时的应急自救能力, 5月9日,永定三中举行了师生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区教育局、安监局、地震办、红十字会,以及城区中小学负责安全的有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这是该校今年第3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现场还邀请了专业医务人员对学生进行救护培训。在此之前,该校还对教师们进行防震应急避险知识和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生现场创伤止血包扎技术、交通事故现场救护技术、心肺复苏技术等,大约有30名教师获得了急救员证书。

不仅如此,永定三中还邀请了消防官兵对该校学生进行消防自救培训,“火灾发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避开浓烟雾,可以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弯腰贴地逃生……” 消防官兵耐心地对同学们进行消防常识指导,还手把手指导同学们使用灭火器,“找好上风方向,离火焰3米到5米,对准火焰根部进行灭火……” 不少同学纷纷表示,“今后遇到火灾我就不会怕了。”

生命大于天,为了全力确保每个孩子的交通安全,永定三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安全工作。要求每个学期的每个班级开设不少于2节交通安全班会,无论是学校宣传栏、班级黑板报、校园楼梯口等醒目地段都有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材料。还积极向区城乡规划局申请安装上学路段几十盏路灯,取得铁塔公司支持,在校大门边装上来了三十米高的灯塔。七八九年级错时放学,八、九年级各推迟5分钟下课;蹲班老师等学生安全疏散后方可离校。同时出台了《晚自习管理及安全应急预案》、《永定三中晚自习安全措施》。 为了快速疏散师生及接送的家长,应学校要求,永定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延长学生放学高峰时段绿灯通行时间;城区中队协助疏导道路交通;每晚学生放学时段,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和区行政执法局加强巡逻,重点是盛世鑫城处和龙角桥头的红绿灯处等,确保学生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