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人大代表李上炮: 改善居住环境 引进农业项目

2018-05-17 11:13:09 施薇  刘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李上炮: 改善居住环境 引进农业项目
□ 施薇 刘锦华

“现在搬过来卫生特别好,太幸福了。这要感谢李代表,没有他这么尽心,我们就没办法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近日,永定区湖山乡桂竹洋上寨片区村民谢永达对记者如是说。

谢永达口中的李代表是指桂坪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李上炮,自2011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牢记代表职责,积极为群众代言,热心为群众做事。

李上炮任职的桂坪村,在上坪山下片有一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土圆楼,集中居住了351人。平时,青壮年大都出门打工,楼内还勉强住得下;逢年过节大家回家后就显得拥挤不堪了。李上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3年,李上炮利用洋湖公路改建的大好机会,充分利用遗留下的砂石搅拌场连同一座小山墩,提出平整山墩建集中安置房的设想,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接着,他成立新村建设委员会,反复召集户长商议,测量设计,确定户数,寻找启动资金……经过两年的努力,平整出两万多平米的土地,计划集中安置100户的农户,目前超过90%的村民已经入住新居。

桂坪村桂竹洋自然村,位置偏僻。该村的上寨片区居住条件极差,村民居住在上世纪40年代建造的每户平均不足10平方米的危旧土楼里,由于受两次特大山洪冲袭,泥墙浸水超过1米高,一到下雨天群众就提心吊胆,寝食不安,加上是人畜共处,雨天满地泥泞,晴天臭气冲天,村民苦不堪言。

李上炮带领村干部深入农户调查摸底,与各户长座谈,探讨如何改变当地的居住条件。经过努力,2014年5月,上寨片区正式实施拆旧重建,共拆除旧房面积近4000平方米,同时实现全面完成拆旧重建任务,安置34户群众,彻底改变了桂竹洋脏、乱、差的面貌。

近几年来,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李上炮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300余万元资金,整理土地、修灌溉渠、加固陂头……大大方便了群众的耕作,减低了农业成本的投入。同时还为村里争取上级政府的“一事一议”奖补项目。他还多渠道,多方面发动群众自筹参与,全面完成通往各自然村的12公里村道硬化,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一通促百通。李上炮与村“两委”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积极引进农业项目,发展高山茶等当地特色产业。2014年春,李上炮多方联系一企业前来兴办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为服务好项目,他多次召集农户开会,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流转土地130余亩,林地400余亩。同年秋,“天湖山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正式落户桂竹洋,预计总投资近2亿元,并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种植的有机蔬菜已批量投产,辐射带动当地农户的经济发展,为今后引进项目投资起到龙头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