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治理违规享受扶贫政策资金须严管公开

2018-06-01 09:27:50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5月22日,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是:上杭县庐丰畲族乡黄坊村村两委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问题。2016年度评定低保时,村委江清雄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妻子申请低保,同时多次和部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打招呼”,为其妻子申请低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黄坊村两委干部不仅没有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而且没有坚持原则,两次低保评议会讨论后仍然违规将江清雄妻子列入低保,使其违规享受扶贫政策资金2730元,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5月24日《闽西日报》)

我国实行低保制度是给低收入家庭提供一份生活保障,不管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只要满足低保的条件都可以享受我国低保待遇。低保资金可谓是低收入家庭的救苦救难救命钱。依照往年低保发放的形式,一定程度上被基层村干部的“关系保”“人情保”据为己有,面上手续齐全、到户到人,面下张冠李戴、大有文章,这就让一些真正需要低保的低收入家庭享受不到本该有的待遇。据统计我国低保人数共为7487.4万人,真正符合低保要求的仅为90%,在低保统计人数与发放工作中,基层村干部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从而也有拥有了一些权力,利用职权发放“亲情保”“人情保”,村民们把问题反映上去却得不到反馈,反倒会“惹恼”基层村干部,得不偿失,因此只好忍气吞声。

个别村干部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搞起了“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一套,造成一些“人情保、关系保”,更可怕的是,黄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知道江清雄妻子是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但是江清雄是村委班子成员,大家碍于面子,糊里糊涂做了老好人。出来混的方式有多种,所以还的方式也有多种。归结到一点,那就是不管是谁,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可能是别人还你,也可能是你还给别人。黄坊村党支部书记谢小文和村委会主任江长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清雄受到通报批评并追缴资金2730元。而他们落得如此下场,完全是咎由自取。

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对扶贫政策资金的管理还须进一步加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完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使扶贫政策资金信息公开透明,才能使扶贫政策资金管理规范化,才能严防扶贫政策资金跑冒滴漏,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放在阳光下,把权用敞亮,用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