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百岁红军博士涂通今

2018-06-08 17:08:14 冯岩 文/图来源: 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涂通今与老伴王黎。

涂通今,红军博士,开国少将,1914年出生于福建长汀县涂坊镇涂坊村,现定居北京。涂老自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起就从事医务工作,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救治伤病员不计其数,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1951年涂老赴苏联留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校长,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是我国神经外科开拓者之一,为新中国医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涂老的老家我去过,原生态的闽西农村,至今还不富裕。而这片土地养育了涂通今,一位农村娃参加红军,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成为红军博士、将军、医学专家,革命改变了他和千千万万穷苦人的命运。

图为涂老家乡的涂坊围屋。图自网络。

革命改天换地,推翻了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穷人翻身做主人。

涂老的一生,就是历史的见证。

多年前,笔者采访涂老,他说还记得家乡的豆腐,长汀涂坊的豆腐很好吃。当年,他的父亲就是卖豆腐的,每天很早起床做豆腐,然后挑到街上卖。遇到当兵的来吃豆腐从不给钱,好听一点的就说“赊账”,所谓赊账就是不给钱。后来红军来了,买豆腐都是给现钱,从不欺压百姓,让老百姓感到与国民党兵不一样,后来知道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父亲很支持他参加红军。

涂老的话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豆腐很小,事很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