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纪念永定暴动90周年专题展再现峥嵘岁月

2018-06-29 17:03:00 刘永良 卢荣福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卢荣福)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光辉历程……6月29日,“霹雳春雷·威震八闽——纪念永定暴动90周年专题展”在永定区博物馆展出,由此拉开了永定纪念永定暴动90周年暨张鼎丞诞辰120周年专题展览的序幕。展览由永定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新局、教育局、文物局主办,永定区博物馆、福建土楼博物馆承办。

永定区文体广新局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刘永良 摄

永定区交通执法大队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刘永良 摄

当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走进展厅。展览分为“暴动背景”“武装暴动”“影响深远”3个部分,通过水深火热、风起云涌、岭头会议、调虎离山、攻打县城、土改分田及历史功绩等不同单元,精心选择了照片50余幅,配以精炼的解说,用22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全面介绍了永定暴动的起因、发起、经过及历史影响。

“通过观看展览重温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教育。”参观人员通过详细听取讲解,认真驻足观看,重温了永定革命的火种从无到有、从星火到燎原的峥嵘岁月;深入了解了永定暴动(特别是溪南土改分田)的深刻历史影响,以及张鼎丞同志为代表的永定人民对革命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感受到了他们那种执着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力量,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大家表示,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带到干事创业中去,运用到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去,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凝聚起推动永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介绍,今年是永定暴动90周年和张鼎丞诞辰120周年。永定区有关部门为此举办纪念永定暴动90周年暨张鼎丞诞辰120周年专题展览,广泛宣传“毛泽东在永定” 和永定暴动的深刻历史影响。6月29日至7月5日,在永定区博物馆设立为期一周的临时展览;从7月6日至12月底,举办巡回展览,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进行宣传;此外,适时组织前往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等举办交流展览。

阅读延伸

威震八闽的永定暴动
 ■卢加万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策略。1927年10月,中共闽南特委根据永定革命青年比较多、工农群众受压迫剥削程度比较深、群众觉悟比较高、党组织和工农组织发展比较早比较快的情况,作出“闽南以平和、永定为中心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的指示。1928年6月中旬,中共永定县委召开党员代表紧急会议,张鼎丞、罗秋天、阮山、卢肇西、卢其中、曾牧村、谢献球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鼎丞、罗秋天主持。会议作出“立即发动群众,积极准备武装暴动,攻打永定县城,营救被捕同志”的决定,并成立了以张鼎丞为总指挥,阮山、卢肇西为副总指挥,陈正、曾牧村、卢其中、江德贤、江桂华等为委员的永定暴动委员会,并部署暴动计划:“在太平里持镇静,东乡与湖雷做游击战争,实行杀土劣地主,焚烧田契,如军队对付游击队,则附城干暴动”。并决定使用“调虎离山计”,立即发动群众武装暴动攻打永定县城,营救被捕的同志。6月29日凌晨,阮山、熊振声率领首先打进上湖保安队的30名工农士兵举行起义,并收缴了保安队和地主豪绅的枪支,捉土豪、烧田契,揭开了永定暴动的序幕。当日,起义队伍星夜赶至陈东,汇合石城坑赖秋实,石岭谢献球及陈东卢肇西、卢其中等,收缴地主民团的枪支,镇压土豪劣绅,焚烧田契债据等。

6月30日,驻守县城的江湘部获悉湖雷、金丰举行暴动后,即抽调200多兵力前往镇压。城内仅留下100余士兵镇守。张鼎丞、罗秋天接到龙岗乡党员卢启才送来的情报后,立即作出攻打永定县城的决定。傍晚,张鼎丞组织溪南里暴动队伍3000多人,肩扛土枪、土炮,手拿鸟枪、步枪,颈系红布条,分成三路向县城进发,并按指定的地点埋伏在县城周围。7月1日凌晨4时,张鼎丞下达攻城命令,他右手拿手枪,左手拿着红旗,亲自指挥攻城。西溪农军戴福标首登北门城楼,占据城楼后,他立即发出攻城联络信号。各路队伍即发起猛攻,直逼县衙、监狱。农民武装与敌展开激战,开始用步枪射击,子弹打光后,就用大刀、长矛、土炮冲锋,敌人不支,龟缩在县衙附近据点等待援军到来。此时,出城的敌军闻讯赶回援助。暴动的队伍与敌军激战至上午9时,才不得已撤离出城,但仍继续围城三天。围城之后,张鼎丞把暴动队伍撤回农村开展土地革命运动。

永定暴动锻炼了农民武装队伍,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一次勇敢尝试,暴动之后组建了溪南红军营,一批暴动骨干成为闽西乃至福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出色领导和杰出的红军指挥员。总指挥张鼎丞建国后成了国家领导人,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副总指挥卢肇西成为红二十军军长兼第一纵队司令员,暴动先锋赖际发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建材工业部部长等等。

永定暴动威震八闽,它是我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毛泽东在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对永定农民武装暴动给予了极高评价,说永定暴动“……是一个英勇行动,虽然失败,但发动了闽西土地革命,意义是很重大的”。“……对指导整个闽西人民实行土地革命,解决土地问题,提供了良好经验。”当时的福建省委则评价:“永定农民暴动已成整个闽西暴动的开始、也就是福建总暴动的先声”。它拉开了福建总暴动的序幕,奠定了福建民主革命胜利的基础,开创了福建土地革命的新纪元,在福建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一是它促进了工农武装力量的发展,为创建闽西红军奠定了基础。二是永定暴动创造了土改分田经验,推动了闽西土地革命运动的发展。三是永定暴动促进了闽西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总之,永定暴动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由中国共产党和张鼎丞等同志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一次伟大壮举。它是运用马列主义的理论进行武装夺取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尝试。它的影响与功绩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