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暴动,闽西的伟大历史创举

2018-07-02 10:11:32 赖立钦 赖荣胜 江燕源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暴动(油画)。
□ 赖立钦 赖荣胜 江燕源

永定暴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张鼎丞等领导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农民武装暴动,它是福建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是闽西伟大的历史创举,在福建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威震八闽大地的永定暴动

1928年6月中旬,中共永定县委召开党员代表紧急会议,会议由张鼎丞、罗秋天主持。会议作出“立即发动群众,积极准备武装暴动,攻打永定县城,营救被捕同志”的决定,并成立了以张鼎丞为总指挥,阮山、卢肇西为副总指挥的永定暴动委员会。6月29日凌晨,阮山、熊振声率领30名工农士兵首先打进上湖保安队,揭开了永定暴动的序幕。当日,暴动队伍星夜赶至陈东,会合石城坑的赖秋实,石岭的谢献球及陈东的卢肇西、卢其中等,收缴地主民团的枪支,镇压土豪劣绅,焚烧田契债据等。

6月30日,驻守县城的敌江湘部获悉湖雷、金丰举行暴动后,即抽调200多兵力前往镇压。城内仅留下100余士兵镇守。张鼎丞、罗秋天接到情报后,立即作出攻打永定县城的决定。傍晚,总指挥张鼎丞组织溪南里暴动队伍4000多人,肩扛土枪、土炮,手拿鸟枪、步枪,颈系红布条,分成三路向县城进发,并按指定地点埋伏在县城周围。7月1日凌晨4时,张鼎丞下达攻城命令,农民武装与敌展开激战。子弹打光后,就用大刀、长矛、土炮冲锋,敌人不支,龟缩在县衙附近据点等待援军到来。此时,出城的敌军闻讯赶回援助。暴动的队伍与敌军激战至上午9时,不得已撤离出城,但继续围城三天。围城之后,总指挥张鼎丞把暴动队伍撤回农村开展土地革命运动。

永定暴动的历史功绩和现实意义

永定暴动威震八闽,动摇了封建反动势力在闽西的长期统治,使闽西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回顾总结永定暴动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1.要有团结协作精神和无私的奋斗精神。

团结协作是客家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成功组织暴动的根本。永定暴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充分说明,要取得革命战争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就必须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暴动之前,指挥部在讨论攻打县城这一重大决定时,指挥部成员中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赞成的认为,现在群众要求反抗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情绪高涨,是一个利用群众力量的绝佳机会。反对一方认为,永定县城驻军这么多,有4个步兵连,1个炮兵连,1个机关枪连,如果硬碰,无异于鸡蛋碰石头。领导成员中虽有反对意见,但多数意见还是主张攻打县城。指挥部一旦作出决定,便形成合力,众志成城,一举攻入县城。

永定暴动促进了工农武装力量的整合和发展,为创建闽西红军奠定了良好基础。暴动前夕,全县计有农军12个连(其中溪南4个、太平4个、金丰3个、湖雷1个)共1500多人。经过暴动的尝试,县委吸取教训,认识到必须建立一支能团结协作、有组织、有纪律、能战斗的工农武装。于是,7月14日,在溪南农军从县城撤回金砂之后县委就从攻城的特务营中挑选骨干200余人,在金砂金谷寺成立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中国工农红军溪南红军营,由张鼎丞任营长,邓子恢为党代表;下设3个连。暴动武装整编后,立即投入了反“清剿”的斗争,从而保证了溪南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和首次土改分田的顺利进行。

1929年5月,红四军解放永定后,永定的红军和各乡武装力量又迅速发展。6月,红四军在连城新泉成立第四纵队时,56、57团被编入第八支队,支队长卢肇西,党代表赖连璋。

2.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和发展眼光。

永定暴动创造了土改分田经验,推动了闽西土地革命运动的发展。这在闽西历史上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溪南红军营成立后,3个连分为三路同时向金砂周围进发,发动群众收缴地主豪绅的枪支,打土豪、没收多余粮食和财物,当场烧毁田契借据。与此同时,溪南党组织在各乡发动召开群众大会,当场宣布废租、废债、抗捐、抗粮、抗税,并成立了双溪、樟园等13个乡苏维埃政府。各乡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宣告了这块土地上旧政权的终结。

溪南各乡苏政权的建立为区苏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8月初,溪南区各乡举行民主选举,每个乡选出代表3至5名。中旬,在金谷寺召开溪南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张鼎丞、邓子恢亲临指导会议,会上成立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选举廖德修为区苏主席,范钦洪为军事委员会主席,还选举产生肃反、财政、文书等委员。同时大会还颁布由张鼎丞、邓子恢等人通过调查研究并亲自起草修改的《土地法》《劳动法》《肃反条例》《婚姻条例》等新法令。这些法令以后都得到贯彻执行。

永定暴动创造性地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暴动前,溪南地区农民受残酷的封建剥削与压迫,因此,实行土地革命是溪南农民的迫切愿望。当暴动队伍撤回金砂后,在紧张的军事斗争中酝酿了没收和分配土地问题。由于这是第一次尝试,当时党中央和省委都没有土地纲领和具体指示,只懂得一些原则,就是要满足农民的经济要求,以达到争取群众的大多数的目的。在做法上,只知道中央有两条方针:一是按人口分田,一是按劳力分田。经验从哪里来呢?办法是依靠群众。张鼎丞、邓子恢找到了20多位热心又熟悉土地情况的农民,在卓坑源土地庙召开座谈会,也是溪南第一次分田会议,详细调查当地各阶级土地的占有情况,讨论分田办法和原则,依靠群众的创造性,终于克服了各种困难,制订了一套没收和分配土地的政策和具体办法,经过溪南区工农兵代表大会讨论,作出了正式决定。

这个办法是“以本乡人民为单位,即以本乡人民现有耕种的土地作为本乡的土地所有权,归本乡按人口(包括地主、富农,但反革命分子除外)平均分配土地;采取抽多补少的办法,以各户现耕土地为基础,按全乡每人平均应得的亩数为依据,有多的抽出来,不足的补给(他)去实行分配。”根据这种政策和办法,首先在古木督、卓坑源、樟塔三个乡作典型试验。然后区委、区苏总结这试点经验后在全区迅速推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溪南13个乡,近3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没收和分配工作。

3.要有为人民谋利益的坚定意志。

以张鼎丞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广大劳苦大众的愿望,以坚定的革命意志,通过艰苦的武装斗争,为广大群众谋取利益。永定暴动前,闽西地区是一个封闭、落后的社会,广大劳苦大众受封建军阀的奴役一直翻不了身、做不了主,永定暴动之后,彻底改变了受剥削、受压迫、受奴役的状况。它推翻了旧军阀的统治,促进了闽西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永定地主的田契,资本家的债券,被暴动的工农一焚而尽”。贫穷人家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

暴动后,敌江湘部立即纠集反动武装对暴动地区进行“清乡”。金砂是张鼎丞的家乡,是永定革命的策源地,成为“清乡”的主要目标。7月7日,江湘部与溪南民团400多人,从县城直扑金砂。由于县委早已作好坚壁清野的准备,敌人扑空了。接着,敌人又于7月12日纠集峰市、湖雷、中川、堂堡、兰岗、芦下坝等地民团500多人分三路窜扰溪南进行大肆洗劫。江湘在溪南进行“清乡”的同时,又指使在湖雷、金丰、太平等地的驻军配合当地民团对暴动乡村进“清乡”。如金丰集中八乡的民团200多人“清剿”孔夫、长流、文溪、下黄、西陂等乡村,其摧残程度不亚于溪南地区。县城驻军还配合当地民团分别从抚市、坎市、陈东、县城四路进攻阮山的家乡上湖雷。针对敌人的残酷“清乡”,溪南、湖雷、金丰、太平等地区的武装在党组织领导下,不断挫败敌人“清乡”计划。农民武装得到实际斗争的锻炼,战斗力不断地提高,武装割据局面也不断地扩大。永定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对闽西各地斗争的影响甚大。此后,上杭的稔田、才溪,平和的五坎(今属永定的湖山乡),长汀的畲心、古城,武平的象洞、小澜,龙岩的小池,连城的连南及漳平的龙车、永福等地,此起彼伏地爆发了农民武装暴动,逐步建立大片革命根据地,为红四军入闽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