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高考文科全市第一名苏文浚: 目标合理作息科学方法得当

2018-07-10 16:15:26 郑素梅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高考文科全市第一名苏文浚:
目标合理作息科学方法得当
□ 郑素梅

今年高考,永定一中高三(1)班的苏文浚以648总分,夺得龙岩全市文科第一名。苏文浚为龙潭镇人,成绩公布后,他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写出来,张贴在微信、QQ上,与大家分享。

苏文浚的中考成绩在永定一中高一年段里排四百多名,他被分到了平衡班。高一期间的各次考试成绩,他在年段的排名在一百至两百名之间。高二时,他进入文科班,考试成绩往前升到了年段十五名之内。他的成绩之所以节节拔高,与他平时制订合理目标、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学习方法得当有关。

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苏文浚都会做一张表,统计各科成绩的平均值、方差等,根据自身的成绩合理调整学习时间的分配,为每科设立一个小目标,化整为零,逐个攻破,最后实现大目标。制订的目标要准确,要有实现可能性,不能太高,太高不容易达成,也不要太低,太低没有什么意义。“取法乎上”,仅得其中。

给自己制订科学、合理的作息制度,科学安排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最大程度提高效率。为了找到适合自己个人的作息制度,苏文浚在高二、高三期间,把所有作息习惯都试过了一遍。无论是夜里挑灯苦读,还是闻鸡起舞、天还未亮开始背书,都试过。每种作息方式尝试一个月,将月考成绩作为判断作息制度合理与否的标准,多次尝试后总结出一套适合自身的作息时间。晚上十一点准时上床睡觉,睡不着时把最近几天的时事政治在头脑里温习一遍,及时关注时政大事是文科生必备的习惯,政治科考题包含着大量当前时政消息。早晨六点起床,不必太早,太早起床导致睡眠不足,上课犯困,记忆力下降,学习效果适得其反。利用起床后的这段时间听一套英语听力,中午一定要睡午觉。苏文浚每天中午要睡满一个小时,有一段时间,他中午不睡觉,去阅览室做作业,结果成绩不升反降。

对于具体科目,苏文浚总结了不同学习方法。

高三时,他的数学分数稳定在140分以上,每当数学考完后,他总在第一时间把做错的题目订正,彻底弄清做错的原因,下次遇到类似的题型,再把上次试题中做错的题目拿出来比较分析,强化印象。

英语科需要大量做练习,高中3500个单词,他在高二暑假期间已经背熟,高三再补充些选修课本上的单词,还要考虑熟悉四级词汇。背单词要特别注意词性的区别和转化。要熟练掌握语法,如名词单复数非谓语动词冠词等。至少两天听一次英语听力,听得越多,语感越好。

作文要写好,要积累大量名人名言,用到作文中。

不论什么科目,书写一定要工整,如果书写糊涂,机械改卷识别不了,会扣很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