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简东华:群众的好姐妹 协会的领头人

2018-08-08 16:39:49 游 萍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余琳艳  

群众的好姐妹 协会的领头人

——记永定区虎岗镇城下村计生协会会长简东华

□游 萍

近日,笔者来到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城下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简东华正在与其他村干部一起,现场规划设计村幸福院的厨房、卫生间等附属项目的施工事宜。她们对工程设计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目的是为了能让村里老人更好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

走进城下村,一提起简东华,村里人都说她不但是好书记、好会长,更是育龄群众的好姐妹。因为办事能力强,带领村民致富,得到大家的信任,已经连续三届担任村主干。自2012年担任虎岗镇城下村党支部书记、会长以来,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用忠诚与奉献,带领群众走上一条乡村振兴和谐发展奔小康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新星村”、 计生协会一流村。

修路修圳,山田旮旯变宝地

城下村有耕地887亩,路途最远的距离人家足有6公里,2012年以前,没有一条机耕路。一担肥料,一担谷子,一担烤烟全都得手提肩挑。耕作条件艰苦,导致许多边远的山田成片抛荒,群众纷纷外出打工。201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伊始,简东华积极与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请求农业、烟草、水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组织会员投工投劳,如今已开通、硬化五条烟基工程路6.8公里,兴修坚固的水利圳坝12座,水圳8条,总长度13.4公里,受益耕地面积500多亩,惠及群众280多户。协会会员赖启明说“现在种田方便多了,拖拉机、摩托车可以开到田里去了,肥料、谷子、烟叶再也不要用肩挑,简东华会长是真正为群众办了大实事。”随着耕作条件改善,村民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收益,又可以种植百香果、牧草等经济作物,收入明显增加。2017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2801元,8户国(省)标贫困户基本脱贫。

劝赌劝奢,移风易俗众人夸

昔日的城下村没有球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精神文化生活缺少;劳动力外流,留守人口麻将扑克赌博成风。由于缺少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赖顺汉等人沾染了赌博恶习,每有一笔收入,就被人拉去赌博,往往一夜输光半月的收入。

据简东华介绍,自前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后,村里组织协会会员建龙灯队,篮球队、赌博劝导队、广场舞健身队,开办农家书屋。村民在劳动之余打篮球、跳广场舞,逢三八节妇女们举行拔河比赛、厨艺大赛、读书活动。春节、元宵晚会,动员青少年,中青年妇女,老年等会员参加进来。昔日人头攒动的赌博场所,如今空无一人。简东华还积极与外出乡贤联系,寻找就业岗位,把有赌博恶习的人介绍出去,离开赌博的环境与人群。赖顺汉去年被介绍去了广州,春节回来时西装革履、面貌一新。他说:“赌博害死人,千万莫沾边”。

环境整治,青山绿水美家园

上世纪末开始,当地群众看到养猪效益好,纷纷在溪边荒地周边建起养殖场。当年有养殖户130户,养殖场面积63069.71平方米,存栏5353头,排泄物没有处理,严重破坏永定河的水源生态环境。

从2014年春,全区开始养殖业污染环境整治以来,简东华带领村干部每天早晨5.30出发,挨家挨户首先做好会员的思想工作。赖元春是村里特困计生户,女儿上大学,儿子上高中,经济负担重,养殖收入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简东华多次到他家里,一边做工作,一边帮忙干田头地里的农活,一边联系镇、区计生协会挂钩帮扶,赖元春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真诚地对她说:“简书记,你不要再来我家干活了,我答应你,这批猪养大就出栏。现在养猪没钱赚,既然一平米有170元补偿,你们不来拆,我自己也要拆了。”通过细致的工作,群众思想工作通了,环境整治也就能够顺利开展,于是就有了“人文整治”、“和谐整治”全面完成的良好效果。如今,城下村在计生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又恢复了青山翠绿、溪流清澈、庭院芳香,乡村振兴的喜人景象。

“既然大家信任我当计生协会会长长,我就要对得住大家的信任,让咱村富起来、强起来!”简东华说,在新时期落实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中,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正是有许许多多像简东华这样的基层会长坚守在宣传计生国策、服务计生群众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计生协会才能更好地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新期盼,才能更好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