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军入闽第一仗

2018-08-14 17:55:03 丘富开来源: 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长岭寨战斗纪念碑雄姿。(图自网络)

烈日骄阳,蓝天白云。

每次经过工贸新城的汀四公路时,老远就看见悬于半山腰的纪念碑上那鲜红耀眼的五角星,瞻仰拜谒之心早已有之。

长岭寨侧峰的一个小山包上,青松林立,厥草丛生,山泉汩汩,鸟啼蝉鸣,演绎成一幅静谧安详的风景画。在半山腰的一块空地上,竖立一座长岭寨战斗纪念碑。

碑身高9米,寓意革命政权久远牢靠;底座一米见方,向上收分,成塔式构造;正面成“凹”字形布局,象征“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远见卓识。“长岭寨战斗纪念碑”八个鎏金大字衬着上方的大红五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碑身左右两侧镶嵌着红军入闽作战的浮雕,表现了红军战士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正中的大理石屏风上镌刻着“长岭寨战斗”的经过。

站在纪念碑前,思绪随风飘飞,面前浮现出红军进入汀州城的欢欣鼓舞的画面。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朱毛红军抓住有利战机,在占领赣南的兴国、宁都、瑞金、于都、广昌等县后,挺进闽西,经过长岭寨战斗,消灭了盘踞在汀州城的国民党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解放了汀州城,建立起第一个闽西红色政权。

3月11日,红军在瑞金大柏地击败了尾追的赣敌刘士毅部,从壬田出发,经木杉岭、牛犊坪、庵子前、黄鳝口顺利挺进闽西,次日抵达长汀县境内的四都镇。得知红军入闽消息的郭凤鸣大惊失色,纠集一群乌合之众,企图阻止红军入闽。他火速纠集两个团的兵力,布阵于离四都不远的渔溪和长岭寨,作为前沿的第一、二道防线。13日清晨,朱毛红军深知郭匪素无战斗力,决定兵分三路,前锋直指渔溪。在英勇善战的红军的猛烈攻击下,郭部即刻被消灭了大半,残部顿时溃不成军,退至长岭寨以图固守。

红军乘胜追击,逼近长岭寨。战斗一打响,红军战士居高临下,如猛虎下山,向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击。郭部匆忙应战,阵脚大乱,抱头鼠窜。红军很快占领了长岭寨主峰阵地。消息传到城里,郭凤鸣气急败坏,连忙调集一个补充团驰援长岭寨,以图收复丢失的阵地。之后,还心急火燎地领着盒子枪队、教导队和大炮营前往长岭寨督战增援。看到红军占领了长岭寨主峰,郭凤鸣暴跳如雷,凭借炮火的掩护,命令部队向长岭寨主峰发起了几次冲锋,但都无功而返。

眼看大势已去,郭凤鸣心灰意冷,看看四处溃散的兵士,深感无力回天。战至中午时分,红军纷纷冲下山来,山坡上响起了惊天动地的冲锋号和喊杀声。郭匪兵吓得屁滚尿流,四处夺路逃窜。郭凤鸣慌忙拉着外甥和副官躲进一个叫牛斗村栗树园的茅厕,试图换上士兵的衣服逃脱。可他的举动早被打扫战场的28团的王连长盯上了。王连长看见肥胖的郭凤鸣,来不及多想,就扣动了扳机。“怦怦怦”几声枪响,郭凤鸣死了。从郭凤鸣外甥的哭声中,王连长得知击毙的正是匪首郭凤鸣。至此,长岭寨战斗大获全胜,收缴了许多枪支弹药、粮食衣物等战利品。

长岭寨战斗的胜利,开创了闽西革命的新天地,建立了闽西第一个汀州苏维埃政府,为巩固革命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