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家乡的春秋祭祖

2018-08-23 16:13:28 张武昌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家乡的春秋祭祖
□ 张武昌

我的故乡闽西永定区岐岭乡平水坑(内坑村)的“春秋两祭”,已演变为泛指祭祀祖先为主的扫墓活动。

春祭,即立春至清明之间扫墓祭祖。春祭,其实就是在春天刚到来的时候,人们用隆重的仪式,追忆祖先的恩赐,期望祖先保佑在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清明节当天,一般较少去扫墓。传说清明节后祖先关墓门,如果再去祭祀,祖先就收不到祭品,失去意义。 到了立秋,祖先重开墓门,人们的秋祭活动便开始了。秋祭主要是清理墓地的杂草、泥土等,方便春祭。由于立秋时节天气还比较炎热,又正值农作物收成期,村民的秋祭活动往往在中秋节前几天才开始,至重阳节结束。

农村的春祭较秋祭隆重,通常在春节“开小正”(农历正月初五)过后便陆续开始。平时,老家的年轻人均外出工作。春节前,外出人士会趁这个隆重的日子趕回家乡与亲人团聚,欢度春节,亲戚之间互相探访。人们对近代祖先的坟墓,亦会提前到假期结束前举行祭祀活动。由于涉及参与人员较少,每家均会提前备齐三牲或五牲(猪、羊、鸡、鸭、鱼)、五果(含五种不同水果、糖果)、茶(现在多用干茶叶替代)、盐、龙床粄、酒、水果刀、香、草纸、纸钱、蜡烛、小酒杯、鞭炮、镰刀、锄头等。扫墓前一天,长辈会把鸡、鸭、鱼宰杀,用开水烚熟。杀鸡鸭时,将鲜血洒在贴上红纸的方形草纸上,俗称“打血纸”。 扫墓当天趁早出发,若墓地远离村庄的,还需备带一些干粮。有的还会在墓地地堂上野炊,将祭品“消灭”干净。野炊更能融洽家族情感,放松紧张的心情,缓解压力。

到达上祖的墓地,站到碑前,双手合掌行三鞠躬礼。然后众人开始用锄头、镰刀清除坟地上的泥土杂草。清理干净后,各人分工摆放祭品,在坟墓近边处用小石块有序压放两排折成长方形的草纸,在墓头顶上及福神碑上方压放一张方形的血草纸,然后再沿墓碑后方垂直压放三张或五张血草纸,在香座前面及福神前面各摆放三隻小酒杯,倒满酒,在近香座位置的地堂上有序地摆好祭品,点燃香烛。大家按辈分、长幼,轮流行上香礼。同时,长辈会喃喃自语、念念有词,祈求祖先保佑。礼毕,燃烧草纸、纸钱,等纸钱快烧完时再用酒沿烧纸处浇一圈,传说这样做,烧给祖先的钱便不会被其他穷鬼抢走。家里有添男丁的,要自带一卷鞭炮去燃放,感恩祖先的庇佑。最后燃放鞭炮,祭祀完毕。

如果后裔人数多众的祭祀祖先墓地(众墓)。后裔们为隆重其事,会提前一年选定祭祀主持人,主持人事先到每家每户按人收取购买祭品的费用,富有的后裔还会另外捐款。扫墓当日有敲锣打鼓的、燃放烟花的、听长辈讲故事的......现在也有在墓地里载歌载舞的,还有摆设宴席慰劳参与扫墓亲友们的,不拘一格,各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祭祀众墓热闹非凡,参与祭祀的人士会自带煮食工具,以及一些时令蔬菜、碗筷前往墓地,一边祭祀一边搭建煮食平台,大家齐心合力共同即场制作“盆菜”。 长辈在墓前念祭词、说有关祖先的故事,众人在墓地里席地而坐,分享“盆菜”(祭祀用的三牲或五牲多种材料放在大锅里煮的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席间,主持人会用抽签的方式产生下一年度的祭祀主持人,以及宣布下次的祭祀时间。若家族房份不多,便会采取各房轮流担任牵头人的方式,使祭祀活动连年持续不会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