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实小教师曾秀珍:春风化雨,育人细无声

2018-09-09 10:01:00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曾秀珍:春风化雨,育人细无声
□苏冠生

在永定区实验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是学生心中最有魅力的“女神”,是同事身边最善良热情的朋友,是领导眼里最优秀能干的先锋,她就是永定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兼数学教师的曾秀珍老师。曾秀珍,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潜心育人、默默奉献,作为一名党员教师,20年来坚守小学数学教育岗位,以平凡的行动履行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

爱岗敬业,忘我工作

1998年,曾秀珍走出师范校门,踏上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坐标定在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2003年5月,婆婆患肾衰竭,作为独子的丈夫又在乡镇上班,照顾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她身上。她每天5点多起床,忙碌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在婆婆住院的一年多里,她从没有落下一节课。2013年9月,她甲亢复发合并患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要多休息。当时学校正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县国检,她白天忙于教学任务,晚上加班加点,按时完成材料建档工作。随后几年,她仍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身体,病情越发严重,甲状腺结节越来越大,必须立即接受手术治疗,但是,心里放不下学生的她,直到2016年寒假放假前两周,才到区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准备接受手术。白天,她仍坚持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备战期末考试;晚上则在病房备课。同事们都放寒假了,她还坚守岗位,直到手术前一天,还和学校的行政一起做期末相关工作。等到康复出院的第二天,已经是大年三十了。为此,年幼的儿子常常抱怨,别的同学周末和寒暑假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而他的妈妈却天天在学校。

关爱学生,因人施教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曾秀珍关爱每一位学生,对“问题学生”,更是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班上有个学生吴某,父母离异后随父亲生活,爸爸忙于生计,没时间照顾,孩子天天捧着手机,沉溺网络游戏。曾秀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这名学生走上正确轨道,她向同事请教特殊学生的教育方法,上网查阅戒网瘾的绝招,对这名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辛勤的付出,终于迎来了成功的喜悦,这个“问题生”戒除了网瘾,变得勤奋乐观。曾秀珍因人施教,对优秀学生,她施予严师般的教育;对特殊学生,她送上母亲般的关爱。她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给学生照亮前进的航程,春风化雨,育人细无声,平凡中见伟大。

潜心教学,硕果累累

20年来,曾秀珍潜心教学,硕果累累,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获得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她曾多次在省、市、区优质课评选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荣誉,2017年执教的微课获全国三等奖、2018年执教的课获全省一等奖,三年来撰写的12篇论文在CN级刊物上发表。她指导的学生曾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省、市级奖项。学生们在作文中写到:“听曾老师的数学课是一种享受。”往届的学生家长发信息深情地对她说:“孩子喜欢数学课是从曾老师开始,感谢曾老师培养孩子开阔的数学思维。”

近年来,曾秀珍曾先后获得“龙岩市名师”“龙岩市学科带头人”“区优秀教师”等53项省、市、区级荣誉称号和教学奖项。路在脚下,曾秀珍为了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还在不懈追求着,无私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