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省杰出人民教师张镇权:一片丹心育新苗

2018-09-10 19:31: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一片丹心育新苗
——记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张镇权
赖守铭

9月9日,永定区培丰田地小学校长张镇权去福州出席了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表彰大会。得知他获此殊荣,笔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张镇权,男,1963年2月出生,龙岩市永定区培丰田地小学高级教师。曾获省特级教师、省优秀农村教师等荣称号。从教37年来,张镇权老师长期坚守在永定偏远山区的单人校、村校教学一线,多次拒绝和放弃到银行、政府部门、中心小学工作的机会。他基本功过硬,教学成绩显著,指导学生参加作文、书法、美术、手抄报、演讲、课本剧等各类竞赛屡屡获奖,他爱生如子,热心资助贫生,帮助留守儿童,赢得领导、师生及村民的广泛赞誉。他勤于研究与笔耕,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课题5项,发表CN论文40多篇,30多篇获省级以上奖励或汇编。他多次开设县级讲座、巡回报告,培养了多位骨教师、教学名师。其教书育人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媒体报道。

初为人师受赞誉

1981年,他长汀师范学校毕业时才18岁,得知距离镇政府40多公里,出入都得爬坡走崎岖狭窄10多公里山路的永竹初小单人校任教的外地民办老师要走,学校将面临无老师上课的情况时,毫不犹豫地主动要求到那任教。开学那天,他挑着行李来到满目疮痍的学校,看到只有4个学生,但是仍按时敲响上课的钟声。当晚他挨家挨户动员失学孩子上学,第二天,出现了奇迹,全校一到三年级来了18个学生。从此,一把雨伞为他遮阳挡雨,一个挎包为他装米背菜。在单人校,他除了上课,还要自己煮饭菜,清冷孤独自然无法形容。白天,他给小学的复式班上课;晚上,除了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改作,还要给成年人的扫盲班上课。一天下来,常常是腰酸背疼,嗓音沙哑。一年后,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教学成绩显著,上级准备调他到完小任教。当地群众知道后,极力挽留。盛情难却,他怎忍心马上离开爱他的乡亲们呢?他在那一待就是3年,教学成绩不错,学生张永明、张文昌等三人后来考上了大学。事隔多年,仍受到当地村民的赞誉:“这么好的老师,调走了好可惜!”

1984年他被调到小型完小教毕业班的语文兼班主任,还任学校的教导主任。当时他才[font=Times New Roman]21岁,是全学区最年轻的教导主任,中心小学陈校长来学校检查教导处工作时,说他“是个人才”。[font=Times New Roman]1985年他被调往较大型的完小田地小学任教导主任。他深知自己资历太浅,缺乏经验,怎么办?他把压力当动力,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连节假日也经常在学校做事,不计报酬,毫无怨言,被学区卢校长誉为“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font=Times New Roman]1986年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是当时学区最年轻的党员。

成绩显著爱学生

“张镇权老师最像老师”是乡亲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他的最好肯定。从教以来,他一直带病坚持在山区小学的第一线上课,长期任高年级语文教师,还当了多年的班主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自身勤于学习, 对小学语文具有比较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逐渐形成了自己“实”“活”的教学风格。他所教班科的成绩名列前茅,1992年他任毕业班语文教师,学生郭小云升学考试语文(含作文)成绩97.3分,名列全县第二,这个成绩至今还是该镇小学毕业班学生语文科的最佳记录。许多学生家长,包括学校的教导主任都指名要他教他们的孩子。他积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参加作文、写字、美术、手抄报、故事演讲、课本剧汇演等竞赛屡屡获奖。

他重视家校联系,重视转化后进生,尤其重视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学生郭志联因父母离异,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降,他主动接近这位学生,耐心开导,使其学习成绩明显上升。他爱生如子,热心资助贫困生、帮助留守儿童。学生郭考忠父母双亡,是个孤儿,寄住在其伯父家。他除了特别关心这位学生的学习,还为其垫付了部分杂费。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眼眶里贮满了泪水。学生张权斌母亲离异,父亲长期在外,他除了平时特别关心这个孩子的学习,还经常家访,有病时带其去看医生。或许,许多人不明白,他这么做,图的是什么?他不图什么,热爱学生,资助学生,只是出于他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是教师的责任让他倾注了爱,是爱让他更有责任!

扎根山区不动摇

他所任教的田地小学,是培丰镇的“西伯利亚”。这里1986年才有电灯,交通闭塞,通往20公里外镇政府的是一条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盘山公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到这里任教的外地教师,似乎都有一种被“发配流放”的感觉,总是想方设法离开这里,但他却在1994年、2004年两次放弃到中心小学任中层和校级领导的机会。1992年一个在某银行部门工作的同学准备帮其调往银行宣传部门工作,他婉言谢绝了。1999年当镇领导准备让他转行到镇政府任文书工作而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也谢绝了。几年后,又有领导想以借用方式让他去镇政府办公室工作时,他再一次谢绝了。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能跳出“教门”到机关单位工作,是梦寐以求的事。有人觉得他太“傻”,放弃了大好前程。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的人生准则,他不愿舍弃自己热爱的农村小学教育事业。虽然他早已知道,山村小学教师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于当山村教师的选择,他今生无怨无悔!

投身教研结硕果

他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总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在边远山区小学艰苦的教学环境下,教研之路的艰辛可想而知。为了教研需要,他不惜自掏腰包买下大量教育教学参考资料,订阅各种报纸杂志,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刻苦钻研教材教法,自制的教具获县一等奖,承担、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县课题研究5次,举办县级专题讲座6次,指导多名教师撰写教学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倾心培养指导的青年教师,有6名入党,还有5位成为县市骨干教师及多名教学名师。

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他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记不得有多少个宁静的夜晚,他安于寂寞,挑灯夜读,伏案挥毫,笔耕不辍, [font=Times New Roman]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富有独特见解的教研文章[font=Times New Roman]130多篇,其中在《福建教育》《小学语文》《小学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研究》《小学教学参考》《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等[font=Times New Roman]10多家[font=Times New Roman]CN刊物上发表[font=Times New Roman]40多篇[font=Times New Roman]有[font=Times New Roman]2篇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作文》,有[font=Times New Roman]30多篇获省级以上奖或[font=Times New Roman]入省级以上论文集。

功夫不负有心人

他深知,要教好书,就得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7年全镇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中,他获得了粉笔字一等奖,钢笔字一等奖,毛笔字二等奖,简笔画二等奖,综合第一名。随后他参加县小学教师七项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他事事都争第一,1989年他参加学区语文教学大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1999年在学区举办的教师备课、改作、听课笔记展评中,他获第一名。2002年在学区举办的教师下水作文比赛中,他获第一名。2012年在中心小学教师备课改作检查评比中,他获一等奖。在2014年中心小学举行的国庆节写字比赛中,他获硬笔字第一名。在2016年6月在全镇小学教职工硬笔书法比赛中获一等奖。2014年11月习作教学设计获县一等奖。1995年,他被评为县“教学新秀”。

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他参加福建省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时,学习刻苦、表现突出,代表学员上台发言,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培训期间,师大的教授要求学员们回校搞调研。他经过调查、研究,联系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写了一篇题为《山区小学语文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的论文,结果在培训班引起不小的轰动,而且还引起了教授的特别重视。尤其是农村来的学员更是认为他写出了农村小学的实际情况,写出了他们想写而未写的东西。这篇论文后来发表在《小学教学参考》(CN教学月刊)2003年第7、8期上,编辑部的老师还特地在前面加了“编者按”。培训结束时,他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整个龙岩市19名的学员中,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