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培丰砥柱桥

2018-09-24 13:22:00 郑荣标 泉言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培丰镇有一座“砥柱桥”,坐落在培丰镇长流村与大排村的交界处,是一座单孔石拱廊桥,全长20余米,宽4.95米,高8米,单孔跨度12.4米,孔高6.85米左右。桥墩以条石纵横叠迭,桥面为土木结构廊屋,墙厚0.5米,厚实坚固。据《永定县志》记载,砥柱桥建于清康熙五年(1666),迄今已逾350年,历史上是培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砥柱桥雄跨长流河之上,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四周蓊郁葱茏,桥下溪水潺潺。历史上,砥柱桥是联通当地乡邻的唯一通道。

桥身镌刻的“砥柱桥”三字,刚柔相济,颇有大家风范。桥名取意于“中流砥柱”,寓意该桥坚如磐石、牢不可摧,也蕴含祈愿培丰群众奋发图强,成为国家社稷栋梁之才之意,与这里开馆办学、启蒙教化的场所很是贴切,成为培丰历史积淀、人文发展的真切写照。

砥柱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砥柱桥一侧,培丰百姓先后建了天后宫、文昌阁及关帝庙,四者相连一片,构成完美的土木结构的古刹名桥建筑群,是保一方平安、祈祥纳福的风水宝地。培丰启蒙教化亦由此地而兴起。明代在这些建筑里就设立“培风书院”,耕读传承,书声琅琅,让培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人文渐起,源远流长。清末受维新思想影响,1904年成立培风学堂,是为永定最早的新式学校之一。百余年来,300多位辛勤的园丁,先后奉献于三尺讲坛,传道授业,无怨无悔;一届届通过砥柱桥走向更高学府及社会的莘莘学子,刻苦攻读,奋发进取。培丰中学几经变迁发展,2000年以来,因其在教育教学上的丰硕成果,在永定教育界形成富有特色的“培丰现象”,培丰中学也成为永定名校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种种原因,天后宫、文昌阁等建筑陆续被拆除,建了新的校舍。砥柱桥也因此失去其交通功能,日渐破损,但却幸运地保存了下来,并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旧如旧”的保护和重修。

砥柱桥是一座红色的桥,有丰富、深刻的红色革命印记。在土地革命时期,它是武装交通往来和人员休整的重要场所,是重要的交通线。桥边有一个红军岭,过去有一条红军开的红军路。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有红军队伍经砥柱桥往龙岩方向,为了人员辎重的通行,红军拓宽了砥柱桥通往长流的道路,后来百姓就把这里称为红军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张鼎丞、邓子恢、郭滴人、张元寿、阮山、简祥明、伍洪祥、郑庸经等老一辈革命先贤,先后在这里开展革命工作,留下他们光辉的足迹,为培丰红色记忆增添了亮色。

培丰砥柱桥,一张培丰的灿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