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如何保护永定客家土楼

2018-09-28 10:13:34 胡大新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如何保护永定客家土楼
□ 胡大新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是保护土楼的法律依据。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有关永定客家土楼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保护规划,明确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标准和目标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是加强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

——建立保护管理机构和长效的保护管理机制

必须建立和健全各级保护管理机构。这些机构是有权威性的、能够实实在在地依法承担保护管理职责的机构。加强文物执法队伍和科研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执法等专业人员的素质,建立一支敬业爱岗、恪尽职守、敢抓敢管、无私奉献的文物执法队伍。

——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保护工作

土楼是民居,鼓励和引导当地居民积极参与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应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保护文化遗产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文化遗产并自觉参与保护的良好风尚。

同时,还应当不断提高保护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深入研究、发掘永定客家土楼的价值和人文内涵,运用丰富多彩的具有较强科学性、趣味性、可参与性的宣传方式,增强广大公民保护永定客家土楼的意识和热情,促进社会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

——加大监测力度

包括对气候、水文、污染源的常规监测,对植被、生态环境、河岸、山体、排水、护坎等环境的监测,对旅游的监测,预防、发现、制止和消除火灾、人为破坏的巡护监测,对社区状况的监测,对保护区内土楼现状变化情况、周边环境对土楼的影响、各种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的监测。一定要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能等到问题严重时才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严防火灾发生

土木结构的土楼非常容易引发火灾,一旦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倘若发生严重火灾,仅靠灭火器是根本无济于事的。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所以,必须坚决执行有关消防的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安全技术防范达标工作;必须完善消防设施,建立义务消防队伍,健全有关消防安全的规章制度,建立消防预警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火重于灭火,必须增强楼内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依靠楼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消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切实保护好土楼(群)的周边环境

永定客家土楼不是孤立的,它与周边环境包括宗祠、寺庙、山、水、田、园、路、桥等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互相依存,不可分割。作为客家古村落,如果土楼(群)周边环境的某一方面或全部被改变了原来的风貌,则意味着失去了它的人文历史信息,也失去了对土楼(群)保护的真正意义。

永定客家土楼是世界的土楼,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永远珍惜它、守护它。

(作者系龙岩市永定区文博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