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闽粤赣军区兵工厂旧址——虎西太丰楼

2018-10-18 17:03:2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font= ] 闽粤赣军区兵工厂旧址虎西太丰楼(遗址)赖立钦 翻摄

太丰楼位于永定虎岗虎西村坑边自然村。原为三堂两落式土楼,面积1300平方米,现已全毁。

闽西兵工厂1930年8月创建于龙岩湖洋,同年12月因龙岩失守,迁入虎岗改称为“闽粤赣军区兵工厂”。毛泽民任厂长。迁厂不久在虎岗、西陂等地精选了一批能工巧匠作技工。起初设备十分简陋,仅有几把榔头、锉子、钳子和几架风箱。但许多家在附近的干部、工人主动将家里有用的工具献给工厂,基本解决了简易生产的工具设备。邓子恢、罗瑞卿、萧劲光、邓毅刚等地方和军队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兵工厂,经常到兵工厂视察。1931年夏,虎岗被围,兵工厂迁往长江四都。

(节选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福建省永定县革命遗址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