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屋后的那片梯田

2018-10-20 13:48:00 张武昌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童年时期,在农村居住房间的窗外是一排围楼,围楼背后是农田,农田上方是大山,其实屋前屋后均是农田与大山,农田是梯田。春天,田里的农作物绿油油的,微风轻吹,泛起一波波绿浪。夏天与秋天,金黄色的稻谷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闪闪金光。这里的一切,充满诗情画意。或许这里的梯田规模不大,名不经传,无法让外人沉迷在绿海的意境之中,这山村自然也便这样默默地隐藏在大山之中。

初春的阳光显得那么温柔,给村民带来温暖;春风也不甘落后,吹走寒冬遗留的残迹。此时,村民也逐渐走出春节的余兴,开始春耕播种(育苗)工作:先把种子用温水浸泡至发芽,然后将发了芽的种子撒在某块田中培育秧苗。此田通常会被称为秧田,在撒下稻种后,村民多半会在土上洒一层稻草或杂草灰,让稻苗生长得更加粗壮;现代则多由专门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来使稻苗成长,好的稻苗是种稻作成功的关键。在秧苗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常除草、除虫,当苗龄为20~25天(高約八公分)时移植(插秧)到周围有堤、水深为5~10厘米的梯田内,在生长季节一直浸在水中。

种稻之前,必须先将稻田的土壤翻过,使其松软,这个过程分为粗耕、细耕和盖平三个程序。村民用水牛拖着犁具来整地犁田,一二天后再用牛拖耙,把翻过的土壤整松,最后用一块长木板中间插一枝长棍做成的荡板荡平田面,即可进行插秧。

插秧:将秧苗分10株左右,间格有序(通常是20×20cm),仔细地插进梯田中。插秧的气候相当重要,如大雨则会将秧苗打坏。

春天绵绵的细雨,给梯田里的农作物带来一片生机,小家伙颇具绅士风度,像迎接贵宾到来似的,翩翩起舞,频频点头致意。

农作物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其间,村民要给水稻除虫、除草,以及2至3次的施肥,作物饱含着农民辛勤劳动的汗水,慢步向成熟的夏天迈进。

夏天猛烈的阳光,以及频密的雨水催促作物快速成长。稻子从开花、结果到成熟,一系列的过程见证气温由低向高增加的速度,深深体会其中的奥妙,吸收大自然的精华,向辛勤劳作的村民奉献丰富的果实。

水稻的生长非常快,南方农村气候适宜,早稻通常三到四个月(生长期在100-130天左右),就能从发芽、开花、完成结实成熟的过程,一年可种二期水稻。

夏季酷热之时,也正是村民进入繁忙的收割与再次播种的交叉期。雷雨也赶热闹似的密集出现,梯田上的人们手忙脚乱,尴尬场面也随之而来。只有曾经参与其间的人,才能真正品味其中酸甜苦辣的故事。

当稻穗垂下,金黄饱满时,就可以开始收割,农民用镰刀一束一束将稻穗割下扎起,再抱到比较平及干燥的地方,放上竹制的谷笪,利用打谷机使稻穗分离出一粒一粒的稻谷。然后用竹制斗笠作扇,扇去禾碎叶,用箩筐或胶袋装盛挑回家。收成的稻谷需要干燥,便会在楼坪铺上谷笪晒谷,需时时翻动,让稻谷干燥。干后用木制风车筛选,将瘪谷等杂质吹走。

农忙刚过,秋风微起,梯田又披上了绿衣。秋天雨水较少,需经常关注梯田是否有水,时刻掌握恰到好处的灌排,及了解稻作的生长情况,进入新一轮的劳作。

其实施肥也是很有学问的,根据不同的土壤和不同的水稻品种来确定施肥量的多少,同时还要做到因地制宜,灵活掌握。看清楚土壤是肥还是瘦,土壤质地是沙还是勃。如果土壤又肥又沙,则施肥量要减少,土质是勃而瘦,施肥量就要加大,这叫看土施肥。此外,还要注意看苗施肥,苗壮少施,苗瘦多施。

随着深秋的来临,梯田又呈现出另一番景象。风吹之处,金黄色波浪飘摇起伏,在阳光下一闪一闪,让人陶醉。沉睡的小山村醒了,村民又开始动起来了。

寒冬来临,梯田并没有因此静下来,村民还在其间种上蔬菜,迎接春节的到来。

小山村是游子的根,村里的山水、草木,都成了游子们梦萦千里的情怀。

作者简介:张武昌,原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现居香港。香港文汇报总编室编辑,香港文史慱艺学会副会长,永定区作协会员。先后在《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報》发表散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