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城关中学举行“积极教育行动研究”启动仪式

2018-10-22 10:47:55 张玉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张玉良 )10月19日,永定城关中学举行“积极教育行动研究”启动仪式,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魏声汉做主题培训。

培训会上,魏声汉阐述了积极教育行动研究的四个特点:一是在行动中研究,研究落在行动上,通过“行为改变”引发问题状态发生变化;二是对接学校常规工作,对常规工作进行梳理和分析,用“强化、删减、调整、合力”四种方法加以改进;三是以“可操作性和有效预期”为指标,采取的措施必须是可操作而且有效的。四是参与式研究,所有参与者都是研究者,研究过程也是全体成员共同成长的过程。

魏声汉认为,“积极教育”能够让学生点燃梦想、树立信心、积极行动、养成习惯;能够让学生肯去学、学得进、有进步;能够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他说,“积极教育”体系包含九项改进,即:梦想教育,确立心中的目标;希望教育,树立学生的信心;强化时间管理,培养立即行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加强班级管理,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不同程度的学生进步,培养有效学习习惯;优化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按“五环节”学习,学得进、有进步;改进家校联系,借力家庭教育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改进学生工作方法,促进学生积极品质的形成;重构常规管理体系,促进行为改变的落实。

城关中学要求,全体教师务必做到“改变、行动、坚持”。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摒弃“满堂灌”现象,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的时间,努力打造有效课堂;认真执行学校倡导的课堂教学16字方案,即“以学定教、目标明确、师生互动、讲练结合”,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五步学习规程》,培养学生“五环节”学习能力;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做好“积极教育”,实现自我超越,找到归属感。

在教职工大会召开前,魏声汉在城关中学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行政干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家长代表座谈会,为该校的积极教育行动研究做准备。

基于积极教育理念和学校实际情况,城关中学决定成立积极教育行动研究团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