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网络餐饮业监管

2018-10-22 17:20:00 廖新燚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廖新燚)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餐饮主体非法准入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永定区市场监管局以“摸、查、谈”为手段,着力维护网络订餐市场经济秩序。

注重摸底建档,强化准入。该局以一体化查询、网络监测、日常巡查为契机,对网络订餐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摸底,对辖区139户餐饮服务“网络经营”建立工作台账。并发挥行政指导职能,督促20余户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入网送餐企业及时办理相关证照。

注重拉网巡查,规范行为。该局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重点检查,主要查看第三方平台是否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资质审查、是否建立健全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档案、是否记录入网送餐企业交易记录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入网送餐企业轻微违规行为及时告知平台并通知整改,对无证经营、平台管理不力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注重约谈机制,提升主责。该局与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沟通联系,要求第三方平台管理员定期提交并更新经营者信息,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自查,及时下架平台上无证经营的送餐企业,对送餐各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妥善保存送餐企业的档案及交易记录等。

截止目前,共检查入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百余户次,累计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5户次,下架不符合网络经营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商户40余户次。此次专项整治中,共立案查处2起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案和10起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案,拟罚没总数30余万元。